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社区生鲜店能否撬动生鲜市场?四个切入点及两个挑战

  2015年,正是生鲜电商创业火爆的一年。当时,4万亿的生鲜市场,大约成了电商最后的香饽饽。不过,这香饽饽不好啃。最高峰时,中国有4000多家生鲜电商创业公司。现在,活下来的有几家?

  也是在2015年,我大概前后花了半年多时间调研生鲜市场,在河南、山东、云南、湖北、四川等农业大省都跑了一圈,得出的结论是99%生鲜电商必死。这个在我们新经济100人2016年1月8日发布的趋势报告《新经济100人:2016年后,新巨头将在这些领域诞生》里就公布了。

  当时得出这个结论的原因主要是两个:

  第一,电商天然追求规模化,这要求上游农产品规模化,但中国农产品的生产、采购距离规模化、标准化还比较远。

  第二,当时冷链物流建设不完善,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居高不下。中国冷链建设不是一家公司、几家VC能解决的,也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流通中的损耗导致生鲜电商成本难以降低。

  不过,虽然生鲜电商很难做。但是,4万亿市场没有谁愿意放弃。「民以食为天」,生鲜品类高频、刚需,特别适合吸纳流量,最早拼多多就是利用生鲜品类来吸引用户。

  在判断生鲜电商不行的同时,我也在琢磨什么样的方式在生鲜市场是可行的。电商模式中搬运的损耗导致成本升高,而降低搬运次数、减少损耗就是重要的突破口。什么地方离消费者最近?社区,消费者的家门口。社区模式可能是做生鲜最好的方式。

  以前生鲜市场也有社区模式,但为什么做得不好?因为之前在小区内开生鲜店的,多是老大爷、老太太,经营水平比较低,选品一般,没有标准作业程序。所以,难以做大。

  还有一种模式是生鲜电商尽可能将仓设置在靠近消费者的地方,覆盖周边半径3公里的消费者。不过这种模式比较大的一个问题是:不能自带流量,众所周知,线上的流量很贵了,而社区门店是天然的流量池。

2页 [1] [2] 下一页 

人人乐发力生鲜业态 六大创新理念让小生鲜变“大爆款”

生鲜传奇今日再开三家店 门店总数达到64家

美团四处出击 打车之后又入局生鲜电商了

美团生态待激活 小象生鲜围绕“吃”的主题做文章

2018年最新生鲜电商APP15强:第一名是谁?

搜索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