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电商巨头疯抢世界杯版权 阿里苏宁重燃烧钱大战

  成立于2015年的阿里体育,由阿里巴巴控股,新浪和云锋基金共同出资,以独立子公司的形式存在。此前,阿里体育也并没有在头部体育赛事版权上面作出过多的投入,而是落地到线下的赛事服务和场地运营。

  优酷总裁杨伟东透露,优酷体育其实已经筹划了将近一年,但今年世界杯是阿里第一次在头部体育内容版权上出手。

  “2017年的体育产业很动荡,庆幸公司没有‘乱动’,而是看准方向一步步去做,未来将继续在电竞和校园体育等领域发力。”阿里体育CEO张大钟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北京懒熊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合伙人刘若溪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这几年资本对于体育产业的态度也有比较明显的变化,从2014–2016年这三年比较火热,到了2017年稍微回落。“其实不光是体育产业,而是整个经济市场的热度都在下降,但我觉得这是一种理性的回归,总体上体育产业大众化的热情还是很高的。”

  “前几年所谓的资本热,企业围绕几个体育赛事IP在争抢,更像是一种投机炒作行为,并不是体育产业的本质。”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两年体育产业的泡沫逐渐被挤掉,企业更加务实,现在投资项目看的不光是体育概念,还有它的商业模式和背后运营团队等等。

  变现前景

  瞄准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互联网公司要争夺的不仅是线上内容播放的版权,还有一系列线下的体育消费资源,以此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这次世界杯的整体策划,逍遥子(阿里集团CEO张勇)亲自来指挥,我负责整个大文娱,包括优酷体育的整体内容运营、推广和合作。”优酷总裁杨伟东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目前天猫、支付宝、饿了么等相关的业务事业群负责人已形成项目组展开讨论。

  根据杨伟东近日两次接受媒体采访所透露的信息看来,在阿里的初步构想中,以优酷为载体的体育媒体内容,以阿里体育为运营主体的产业服务,还有淘宝、天猫、支付宝等为体育生活方式和衍生商品授权的入口,这三大板块组成体育产业的整体布局。

  为了最大限度地吸纳和影响潜在的体育消费用户,优酷在本次世界杯内容播放中放弃采取用户付费的模式。由于优酷与央视最终签订的只是播放内容合作权而非版权分销,这也意味着优酷的招商空间有限。

  “我们这次不是为了赚钱和拉动会员增量,如果只是为了优酷盈利,那我们肯定不会买的。”杨伟东坦言,优酷买世界杯版权,不是为了买内容播放招商,也不是基于视频平台竞争来思考的,而是希望以购买世界杯播放权作为进军体育产业的开始。

  阿里体育首席运营官余星宇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阶段还不是阿里体育追求经营数据的突破阶段”。

  “公司现阶段的核心是把整个用户的池子拓宽,同时去尝试更多商业模式,比如广告盈利、会员盈利、异业合作、硬件绑定。2018年要实现300万付费会员的规模。” 4月10日,苏宁体育传媒事业部常务副总裁曾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苏宁体育集团由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亲自挂帅,包括体育传媒、智能终端、商业零售及足球青训四大业务。此前,苏宁体育斥资拿下了包括西甲、英超、德甲、中超、亚冠等多项独家版权,累计达到百亿元人民币。而苏宁体育的最新估值也只有这个数字。

  “体育产业是一个产业链,而收购海外成熟的俱乐部和购买头部体育赛事版权只是产业的节点。如果企业能在这个节点上把产业链上下游打通的话,这是值得的,这种行为最终还是取决于背后的商业模式是否成功。”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有关消息传出,在苏宁体育近期的融资中,主要的领投方包括阿里巴巴。这意味着,阿里和苏宁除了在电商零售上互相持股纠缠不清外,在体育业务上也可能存在暧昧关系。

  “苏宁的模式主要是通过线上版权内容播放,广告招商和用户付费的模式,流量变现。而阿里体育目前内容版权投入较少,主要做业务营销和场馆运营。估计阿里体育和苏宁体育目前还是独立发展,未来可能会面临整合。”北京懒熊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合伙人刘若溪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

  (来源:时代周报 记者:吴怡 陆一夫)

2页 上一页  [1] [2] 

海信携手福克斯 美国球迷首次可享受4K HDR世界杯观赛体验

世界杯版权争夺背后 视频圈现新战争?

稳中“球”圣,大圣车服护航世界杯之旅

碰到世界杯特殊时间点 小龙虾将迎来史上最旺销售年

fanX引爆世界杯,英超球星齐喝彩!

搜索更多: 世界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