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新零售争夺战:阿里入股中通 而京东却选择了它

  各大巨头在新零售战略方面的布局日渐白热化。

  背靠海航这棵大树的供销大集,在紧跟潮流铺路新零售生态搭建物流体系时,“不经意间”将京东吸纳成了股东。

  5月28日,供销大集公告披露,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远成集团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远成物流”)、宿迁京东奥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宿迁京东”)、西安华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华鼎”)合计持有的四川远成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成物流”)70%股权,交易价格暂定为43.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宿迁京东的实际控股人为西安京迅递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京迅递”),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是一家注册在开曼群岛的京东物流子集团。这意味着,此次重组完成后,京东会成为供销大集的股东之一。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京东参与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从侧面说明了京东对供销大集相关业务的认可。

  就在供销大集发布公告的第二日,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和中通快递(ZTO)宣布达成战略投资协议,阿里巴巴、菜鸟等向中通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表示,随着新零售战略持续推进,物流也在开辟新的赛道,本次战略入股将加强阿里在新物流上的战略协同与业务协同。

  阿里巴巴此举可以说彰显了其在物流领域的野心,物流正在成为新零售布局中的关键一环。

  在分析人士看来,电商巨头在新零售战略不断推进的同时,不断加码物流服务的建设,但相比于阿里入股中通,京东此番与供销大集联手,除了借力海航在航空物流的“空中优势”之外,供销大集本身遍布全国的线下零售终端,也是京东布局新零售不可或缺的一环,显然这笔交易是个很划算的买卖。

  隐身收购标的“借道”入股供销大集

  借助海航现代物流覆盖全球的网络,海航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供销大集(000564,SZ),正在加速构建全球化的新零售平台。

  5月28日,供销大集发布其对远成物流的收购计划。据供销大集公告披露,远成物流100%股权预估值为62亿元。

  具体收购中,供销大集拟收购的是重庆远成物流、宿迁京东、西安华鼎三家合计持有的远成物流70%股权,交易对价预估值约为43.4亿元。

  在交易方式上,供销大集将以定向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前述三家公司支付。在5月25日供销大集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相关议案已获通过。本次交易中,远成物流70%股权作价暂定为43.4亿元,上市公司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交易对方支付对价,按4.75元/股的发股价格计算。

  其中,向重庆远成物流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35.4亿元,发行7.45亿股。向宿迁京东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5亿元,发行1.05亿股。向西安华鼎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3亿元,发行6315.79万股。而宿迁京东位于刘强东老家江苏宿迁,而其背后的京东,也使这笔交易有了足够的亮点和遐想空间,未来京东在物流方面的布局也是行业关注的最大焦点。

  截至目前,宿迁京东占股远成物流8.06%。在此次重组中,供销大集将向宿迁京东发行1.05亿股份。重组完成后,京东会成为供销大集的股东之一,占股比例为1.52%。

  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虽然占股比例不大,但从补齐业务短板的角度,此次入股供销大集的意义,可不是简单的股权比例能衡量的。

2页 [1] [2] 下一页 

餐饮周报:瑞幸咖啡的新零售模式 小龙坎被曝光

熟人经济+数字化 农村新零售的商业秘密

关注消费者线下体验 斐讯创新玩转新零售

面对腾讯拉来的京东、唯品会们 天猫618继续谈新零售

宜华生活陷增收难增利困局 加入新零售混战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