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福州百货转型升级:数字化、智慧化成为新标签

  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行为的不断改变倒逼实体零售业开始思索转型升级。近日,记者走访福州百货发现,数字化、智慧化成为了福州百货新标签。

  业内表示,数字化零售将为百货业务在效率提升、成本降低,以及顾客体验优化等方面做出贡献,帮助百货完成转型升级。

  “与以前相比,除了百货美陈有了诸多改变之外,首先是支付方式的改变。”福州本土百货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在百货购物,只能前往统一的收银台付款,但如今,东百、天虹等百货已经实现了品牌专柜单独收银。这也意味着,如今,消费者在专柜购物即可在专柜结算,无需再来回奔走于百货固定的几个收银台,为消费者买单提供了便利。此外,福州众多百货都已实现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而不仅限于现金、信用卡等支付方式。

  Vr技术也被百货广泛使用。记者在东百中心8楼Vspace专柜看到,消费者通过戴上Vr眼镜便可身临其境地感受试装后的效果。还有智慧机器人的应用。目前,东百中心还引入了智慧机器人,它能和顾客对话,还能引导顾客达到目的地。未来,东百中心还将开发更多的智能化应用,完善智能机器人的功能。

  “在全渠道营销推广方面,2013年起,天虹就从PC端到移动端,通过微信平台实现了个性化信息订阅、会员系统无缝对接,一对一互动等。此后,天虹推出‘虹领巾’APP,甚至实现了顾客宅在家即可购物。”天虹百货相关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不少百货纷纷与互联网企业携手,共同探讨百货数字化发展之路。如,天虹股份与腾讯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识别、AI、大数据、消费金融等领域进行更多应用级产品的研发,天虹将持续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充分应用技术手段实现零售转型。

  无独有偶,早在去年,大洋百货已经开始在新零售领域展开探索。去年8月,大洋百货与京东之家正式签约,双方将联手全面开展“无界时代”新型零售领域合作。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展开涉及到线下门店、线上旗舰店、金融、物流和大数据等各个领域。

  “十几二十年前,70后是百货的主力客群,而如今,80后、90后,甚至是00后成为了百货未来不可缺失的目标顾客,这些目标客群的消费习惯与60后、70后大不相同,所以,百货需要转型以吸引更具活力的年轻客群。”福州本土一大型百货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百货业内人士看来,数字化零售将为百货业务在效率提升、成本降低,以及顾客体验优化等方面做出贡献,帮助百货完成转型升级。而打造年轻化、多元化、社交化的消费场景,让购物变为一种享受,已然成为俘获80、90后新生代的杀手锏。通过有趣的事物将年轻的客流带入,帮助传统零售商圈优化顾客结构,注入全新活力,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传统百货完成转型。此外,随着智能新零售的到来,未来,消费者可以在百货感受到更多的新鲜事物,以及与众不同的消费体验。

  (来源:东南快报 记者:黄惠)

女鞋品牌千百度接手英国高端百货HoF 野心却不止于此

兰州商圈40年变迁:从传统百货迈入城市综合体时代

广州百货业“走出去”提速 广百股份第28家店落户阳江

体验行销当道 中友百货日本展打造樱花网美墙吸客

化妆品年销超8亿 成都王府井百货如何打造尖刀品类?

搜索更多: 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