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那些新零售催生下的“怪”职业

  2018年初,阿里巴巴要培养10万“机器人饲养员”的消息在互联网圈传开,该职位不仅有高薪待遇,杭州还给予“落户加分”等福利政策,无数人大大的羡慕了一把。这个从文字意义上很难直观理解的职位,是新零售时代诞生的全新岗位。

  不止“机器人饲养员”,随着新零售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怪”职业出现,很多岗位甚至开出百万年薪寻求人才,作为新零售转型的第3年,它为社会都带来哪些新动能、新契机?

  新零售不止提效还催生许多“抢手”新职业

  日前,商务部发布了全国一季度消费数据,2018年一季度社会零售总额增长9.8%,其中线上保持着较高增长,而实体零售也出现回暖现象。近几年,我国零售发展速度一直快于GDP的增速,这既是我国逐渐向消费大国迈进的例证,也是新零售转型对消费经济效率提升而带来的变化。

  新零售概念刚提出的前两年,由于无人售货模式的舆论效应,业界对其将带来新“下岗潮”表现出担忧。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新零售不仅带来许多岗位,而且为许多线下人才提供了鲜有的上升渠道,不仅是拉动消费经济的新动能,还为很多传统人才带来职业生涯上的新契机。

  今年4月初,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发布了《阿里巴巴零售电商平台就业吸纳与带动能力研究(2017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阿里巴巴零售生态创造就业机会总量达3681万,超六成受访商家电商岗位人员月均收入超6000元。今年阿里对就业的促进数据已是2015年1500万的两倍有余,而人均收入也有着很大的提高,提量和提质两方面都有很好的体现。

  今年年初,阿里要培养10万“机器人饲养员”并非个例,要知道三年来,市场上新零售人才一直供不应求。除了我们熟知电商化程度较高的服饰企业外,互联网旅游公司、连锁零售业和金融投资公司都在争抢新零售人员,岗位从运营到产品、乃至技术和投资岗位,覆盖了高管到中层,和基础运营岗位。

  以江南布衣举例,去年从集团层面独立组建了新零售部门,为了网罗合适的人才频频抛出巨额年薪。例如“会员新零售总监”一职,年薪最高出到60万;基础岗位同样如此,比如“新零售产品经理”、“新零售会员运营专员”等职位,年薪在8-10万元左右。

  “机器人饲养员”爆红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信息技术不断地重构商业社会,因此诞生过许多爆红一时的职业,例如程序员鼓励师、酒店试睡员等等。而机器人饲养员的爆红,和上两者依靠工作内容的“清闲”与高薪反差成名有着本质不同,机器人饲养员官方名称应是“机器人训练师”,这可是含金量极高的职位。

▲2017年双11前夕阿里巴巴官微公开招聘“机器人饲养员”

  据阿里发布的招聘内容中显示,机器人饲养员的职责主要有四个:为机器人宝宝制定食谱,科学喂养;教机器人说话;帮助机器人搭积木,也就是搭建机器人成长模型;最后是要带机器人宝宝去交朋友。其实通俗的理解就是作为阿里AI客服的人工调教师,机器人的本名是阿里小蜜后改为店小秘,2016年3月推出,是为商家开发的智能客服,作为AI程序驱动的“客服”,需要专门的“保姆”饲养不断提高正确率。

  与大多数人认为新零售会“消灭”很多职位相异,三年来新零售转型带来了一波新的职业红利。以成都盒马鲜生红牌楼店为例,与同等面积的传统商场相比,员工数量比起后者多了三分之二。该店配置250人,设有店长、厨师及餐饮服务、仓库拣货,柜台服务、配送等岗位。

  这是新零售模式的商业单位,更强调服务质量和覆盖范围内涵所致,使得固定位置的商场变身为一个地区的新零售中心,人员配置也就相应增多。其实,除了阿里之外,许多公司也在紧锣密鼓的储备人才。

2页 [1] [2] 下一页 

银泰商业陈晓东:所有零售要素都会被新零售重构

阿里高红冰:新零售发展到最后不是单一某一个物种

一七闪店荣获“中国新零售先驱奖”

天猫跨境新零售全国首店今天开业

百安居将在上海成都推出3家B&T home新零售智慧门店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