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巨头决战3公里生活圈 谁会是2018零售业的主战场?

  最能代表阿里、腾讯、京东的“零售作品”是什么?答案再显然不过——盒马鲜生、小程序、7-fresh。但倘若我们再问,最能代表零售业的未来形态是什么?一千个人心中可能藏着一千个答案,又或者说,可能本来就没有标准答案。

  零售业的转型压力正处于历史最高点。

  电商红利时代已经结束,互联网企业无一不在尝试渗入线下场景,新物种们的话语权正在一步步建立,一些陈旧业态的生存状况令人堪忧,新老交替的声音此起彼伏。而从创业者们交出的“成绩单”来看,“3公里生活圈”理念高频出现——阿里巴巴正在大力推进“3公里理想生活区”,京东的7-fresh,辐射范围在3公里左右,另像永辉超市、物美、步步高等传统商超巨头,也纷纷推出各自创新业态或配送服务能力,连接到门店周边社区生活场景……

  从应用层来看,恐怕没有比它更适合代表零售业的今天了。

  - 1 -

  新业态的集合体

  在讨论它的价值之前,笔者想先抛两个问题——如何定义这个市场?以及它与市场内其他形态的区别是什么?

  简单来说,3公里生活圈是指以社区居民为对象,在方圆3公里范围内,针对性地输出服务能力。

  零售业发展至今,业态已经得到极大丰富,典型有五种:品牌便利店、夫妻老婆店、连锁超市、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等,不同店型对应着不同的地理界限,比如便利店/夫妻老婆店为就近500米,品牌超市约在2公里以内,百货商场约在10公里左右,购物中心能达到20公里甚至更远。

  商圈客源辐射能力随着距离增长持续衰减。拿购物中心来说,一套普遍的测定标准是:以所在地为中心,方圆1~5公里为核心客源,5~15公里为次商圈客源,15~25公里为边缘客源。一份数据表明,核心客源大约能占到营业额的80%,次商圈客源约占到15%,边缘客源仅为5%左右。这也是零售商选址、经营的“案头功课”之一。

  3公里生活圈并非特指某一种业态,而是多种业态在辐射范围内的有效集合。这一点与传统的社区商业理论并无太大分别,差异体现在交互方式上。传统零售业态是典型的“人找货”,商圈是交易产生的中心场景,其重要性无出其二,人们必须要花费一定时间成本,从家走到商圈,完成支付行为。交易链路单向打通,以中心化的方式存在,并且一个城市往往呈现多极分布。

  这种既定的商业模式正在遭受冲击。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持续迭代,3公里生活圈有了突破空间限制的可能,人与货的关系紧密程度,超过人与店铺以及货与店铺而存在。店铺也不再单单指有一定面积、一定店员配置的固定场景,而是可以发生在任意触达人的场景、设备里。

  “百货店、大卖场零售的主导地位逐渐被削弱,同时购物中心、便利店,一大一小两种业态,在整个零售格局中的地位也渐渐凸显出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曾对外表示。

  购物中心与便利店,一个代表极致的体验,一个代表极致的效率。它们既是互联网所无法从根本上取代的两个维度,也指引着零售业的发展方向。而这正是新零售浪潮下,诸多新物种正在努力解决的事。

  与其说3公里生活圈是一种物理空间层面的概念,毋宁说是一种理想的生活服务解决方案。

3页 [1] [2] [3] 下一页 

携手朗诺,掀起中国宠物零售业盈利新浪潮

零售业转型初现成效 零售新物种呈井喷式增长

繁荣时代再现 香港零售业喜迎内地客飙升

零售业要有“零心态”

零售业再爆数据泄露 高端百货Saks 500万顾客信息外泄

搜索更多: 零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