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零售业转型初现成效 零售新物种呈井喷式增长

  技术驱动智慧零售,零售新物种频现

  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如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等在2017年已逐步完善,为零售转型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撑,尤其是移动支付技术,2008年以后,无现金支付稳步增长,2015年涨幅高达39.77%。便捷快速的移动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方式已成为人们在零售行业购物支付的首选。移动支付提升了购物体验,积累了大量用户数据,成为打造智慧零售的一项重要基础技术。

  从消费者体验切入的技术开发和应用,到业务中后台的核心流程数字化和技术含量的提升,物联网、数据分析、地图搜索、室内外定位、人脸识别等技术从采购、生产、供应、营销等各个环节改造着传统零售业,零售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得以拓展延伸。顾客数字化、商品数字化、服务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经营管理数字化等全方位推动传统零售业运行效率提升,商业模式发生深刻变革。

  2017年,新概念、新模式催生了千店千面的零售“新气象”,零售新物种呈井喷式爆发。从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到永辉的超级物种,都在对传统超市进行颠覆性重构:压缩品类,加入生鲜、餐饮、体验等新元素进行跨界组合;运用大数据、智能物联网、自动化等技术和先进设备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与传统业态相比,新物种更加重视顾客体验。一方面,通过新颖的门店设计,从视觉效果上提升门店的“颜值”;另一方面,嫁接餐饮、科技甚至娱乐内容,重新定义人、货、场。

  据不完全统计,2017以来诞生的新物种有天虹sp@ce、新华都海物会、步步高鲜食演义、百联RISO、联华鲸选等。除了主营超市+餐饮外,天虹sp@ce还增加了儿童独立购物+体验的娱乐空间,百联集团的RISO系食还将花店、咖啡吧、书店、艺术中心等融入超市门店,创造多元化服务,不断崛起的新物种正在构筑多样化的未来消费场景。

  96%的受访企业通过会员卡收集消费者数据

  2017年中国零售业进入加速整合期。一方面,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大规模向线下渗透,线下扩张常态化,线上线下的融合开始从资本性融合向业务性融合迈入。另一方面,实体零售价值凸显,优质的线下零售品牌得到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迎来估值井喷,回归价值之源。

  阿里巴巴先后与百联、三江、新华都和高鑫零售达成战略合作,以大润发、欧尚为代表的中国最大商超卖场集团从商业模式和资本结构上双通道加入由阿里推动的新零售革命。腾讯联合京东等入股万达,通过采用互联网、大数据、物流和支付等手段驱动线上线下融合,促进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覆盖多业态领域的线下零售巨头步步高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构建新能力,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营造零售新生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与此同时,线下整合也在加速,王府井和首航开启战略合作,罗森和超市发、中央商场落地加盟合作,家家悦收购维客商业股权,供销大集收购顺客隆,通过这些整合,推进打造全国性零售平台,企业实现了资源和品牌价值最大化。

  当前百货零售市场,线上线下(O2O)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为了全面探索零售业态升级,百货企业纷纷致力建构“实体+线上+移动端”全渠道数字化模式。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掌握更准确的消费者数据,实现精准营销新消费时代,百货店和消费者的供需关系发生了改变。在这个趋势下,百货要用数据精准描画消费者需求,再针对性地提供商品。在百货企业全渠道转型过程中,为做到更了解、更能满足顾客需求,将门店所有的营运流程进行数字化管理–包括建立数字化会员网络体系是成功的关键。

  调查显示,高达92.6%的受访企业当前有收集消费者数据。当中,96.1%的受访企业通过会员卡/会员计划来收集消费者数据,42.7%通过门店WiFi,24.0%通过网络商品购买历史信息,13.3%通过Beacon信标。收集得来的消费者数据,主要用作了解消费者的消费偏好(86.4%)、用作精准营销(77.8%)、为顾客提供更个性化产品/服务(67.9%)、以及为门店优化商品组合(66.7%)。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关键)

2页 上一页  [1] [2] 

繁荣时代再现 香港零售业喜迎内地客飙升

零售业要有“零心态”

零售业再爆数据泄露 高端百货Saks 500万顾客信息外泄

香港零售业迎开门红,1-2月化妆品类实现双位数增长

《2017-2018年度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

搜索更多: 零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