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备案制”新政满1年 有进口化妆品牌“怂”了?

  一款香奈儿2018早春系列丝绒唇膏,日前凭“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电子信息凭证”在上海口岸报检,仅7天就完成进口通关,取得产品合格证明并上市销售,除了节省下可观的物流和仓储成本外,其上市节奏几乎与国外同步。

  记者从上海检验检疫局获悉,去年3月1日起,浦东新区开启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试点(以下简称“非特”),“非特”化妆品由之前的3到5个月的审批调整为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备案,截至3月21日,上海“非特”备案已超过1000个。

  上海的化妆品进口额占全国58%,有着跨国化妆品企业总部云集的优势。然而据记者了解,“非特”新政推出后,企业并不如想象中踊跃,直到去年5月12日,才有新政实施后的首批备案制日本原产资生堂洁面乳入沪。

  数据显示,新政推出满10个月时,备案数为600多个,而今年起截至3月21日,不到4个月的时间,备案数已接近400个。可见一年来,化妆品企业经历了一个先抑后扬、由观望走向活跃的过程。那么,企业之前的顾虑在哪里?

  怕事中事后挑出毛病?

  一家在沪法国化妆品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过去的审批制尽管漫长,但企业心里踏实,而实行备案后的事中、事后监管中的不确定性,反而让我们害怕”。

  “监管部门事中、事后随机的抽检,正是我们的担心。”一家美国品牌化妆品进口商也向记者提及同样的忧虑,“过去的审批制度,虽然要等上3—5个月,但专家评审中对产品有疑惑,企业可以不断补充证明材料,直到审批通过,产品才可进口;如今,企业自己进行产品合格保证后就能进口,但如果产品都已经上架了,事中、事后监管中万一挑出毛病,譬如发现化妆品成分的安全性存疑,再进行产品召回,将使企业声誉受损”。

  上海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检验检疫局对“非特”化妆品进行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主要包括对进口化妆品境内收货人进行备案,实现对进口记录和销售记录的监管和追溯;而针对每一批进口化妆品,自去年11月1日起,上海检验检疫局开始实施“审单放行”模式,进口化妆品的现场和实验室检验抽批比例最低为10%,近90%的进口化妆品只需审单合格就可获合格证明,一般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非特”化妆品所有检验手续。

2页 [1] [2] 下一页 

2017年进口化妆品超2万件获批 同比增长超三成

假货泛滥,防伪二维码成为进口化妆品“身份证”

上海浦东实施进口化妆品入境新政 价格有望与香港看齐

人肉代购将被限制,进口化妆品有望降价

内地进口化妆品价格有望看齐香港 审批改备案试点启动

搜索更多: 进口化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