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90后“保温杯泡枸杞”养生后,辣系重口味餐馆何去何从?

  以川式火锅、川菜为代表的辣系中餐品类,几乎从改革开放以来就始终是中国餐饮行业的“明星”。甚至一些餐饮人私下讨论,只要把菜做得“重口味”,就不愁没人来吃。

  然而这种局面,即将被用保温杯泡枸杞的“养生青年”们打破。

  辣=不养生?

  这个标签让辣食餐饮如临大敌

  川菜、湘菜、贵州菜,火锅、烧烤、水煮鱼,辣系品类的的称霸很好理解。一箸入口,辣味裹挟着鲜香在口腔瞬间炸开,令人吐舌哈气又欲罢不能,吃得全身毛孔舒张、酣畅淋漓,浑然忘忧。

  不久前,当一条“保温杯中年人”的微信爆红网络,热衷于关注这一问题的,除了加班之余自嘲一下的中年人,竟然还有很多是以“九二中年”自诩的年轻人。

  一个“中年养生”的话题跨越了代际,正说明它所辐射人群的普遍性。在一夜之间,许多年轻人不折腾了,不一味追求刺激了,佛系了。

  然而这跟辣系餐饮品牌有什么关系呢?某连锁火锅品牌的总经理Z拿出手机给餐饮老板内参记者看,是他的顾客在朋友圈发了一碗粥,配了一句话,“吃火锅别喊我了,养生呢。”

  “怎么都没想到,养生这把火,烧到我们屁股上来了。”Z说自己一下子陷入了焦虑,火锅、川菜这些传统的热门品类,竞争本来就非常激烈,“我们光活着就已经费尽全力了,现在又被扣上了不够养生的帽子,非常有危机感。

  调整菜品口味?

  “餐”“饮”结构优化才是捷径

  抛开关于养生的科学解释,单说辣椒素给人带来的刺激,确实让许多顾客感到困扰,吃辣过瘾的同时,口舌被辣得麻木迟钝,有的人会感觉胃肠灼烧,甚至会拉肚子、肛门辣痛。这大概是辣系品类让人觉得“不养生”的直观感觉来源。

  如果希望打消顾客的这个顾虑,是否必须进行口味调整,降低辣度和油腻度?上海一家湘菜品牌负责人不赞成这个看法。

  “从2017年开始,餐饮市场有了一个显著的趋势,越来越追求原汁原味的地方特色,拒绝在改良当中模糊掉定位。以前大家只知道湘菜,现在有了洞庭湖菜系,苗家菜系。所以不能为了减辣而失掉特色,那样绝对得不偿失。”

  辛辣给人体带来各种不适,不调整可能面临市场份额萎缩,一味减辣则会失去特色。对于辣系品类的经营者来说,最经济和科学的做法,就是对整个菜单体系进行合理调整。

  餐饮一词,既有餐也有饮。一直以来,关于产品结构优化,餐厅都把绝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菜品上,忽视了饮品与之搭配产生的共鸣效应。

  从去年以来,饮品市场的空前繁荣,给餐饮老板提了个醒,菜品应当和饮品紧密结合起来,共同创造更好的就餐体验和更高的销售利润。

2页 [1] [2] 下一页 

新西兰将中餐馆错评“最脏餐馆” 老板:声誉受损

高管因纠纷发动下属给餐馆打差评 腾讯回应:启动调查

四川鱼锅庄等餐馆火锅底料检出罂粟碱等5种禁用物质

餐馆内衣店被上网直播 “被直播”消费者:太可怕了

又有餐馆加罂粟壳,真能让人上瘾吗?

搜索更多: 餐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