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国人年境外购物约2000亿美元 将推三举措扩大消费

  北京3月11日电,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11日在北京表示,据初步估算,现在中国居民一年境外购物大约2000亿美元。接下来,要进一步创新流通、增加有效供给、扩大国内消费。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会11日在北京举行。钟山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钟山介绍,当前中国已成消费大国,消费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位,消费连续四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中国经济增长已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

  钟山坦言,中国消费发展还有短板、弱项,“表现之一就是商品和服务供给难以满足消费升级需要”。他说,初步估算,现在中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大约2000亿美元,购物清单当中,既有高档商品也有日用消费品。境外购物反映出国内优质商品供应不足,而且价格偏高。

  钟山说,接下来,商务部要创新流通、扩大消费、增加有效供给,重点做好三件事。

  一是搭建平台、促进消费。钟山表示,要在城市改造提升一批高品位步行街,提高消费品质,提高城市品位。优化便利店、菜市场等社区商业网点布局,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丰富“菜篮子”供应。在乡村,要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商贸小镇和生活服务中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总的来说,要让城乡居民有更丰富的选择、更便利的服务、更舒适的体验”。

  二是扩大开放、促进消费。钟山表示,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

  三是改善环境、促进消费。要不断改善城乡消费环境,开展互联网领域和农村市场的集中整治,建设重要农产品追溯体系,让老百姓消费得放心、开心,有获得感、安全感。(中新社 记者 谈笑 刘占昆)

安踏、卡宾等服企发力购物中心大店 迎合消费流量

抓住消费升级机遇 老凤祥2017年营收增长13.86%

划线价=原价?网购促销价标注不规范误导消费者

网购快递延误损坏 消费者维权难待解

电商价格欺诈变形:以划线价概念替代原价误导消费者

搜索更多: 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