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苏州春节高端百货销售平均增幅达6% 超市超10%

  2月21日是春节黄金周最后一天,记者从苏州市旅委获悉,从2月15日至2月21日,苏州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281.66万人次,同比下降2.15%。根据抽样调查进行的测算,旅游总收入36.23亿元,同比增长3.99%。

  黄金周期间以阴雨天为主,出行人数受到影响,除传统热门景点外,客流量总体较为平稳。从客流来源地看,江苏省南京、无锡、南通、扬州等地来苏人数较多,周边上海、浙江客流依然占据较大份额,山东、河南、北京、广东等地的游客也不少。与去年春节黄金周相比,游客人均花费有所上升,主要消费集中在住宿、购物、餐饮等,娱乐花费占比与去年基本持平,景区门票和交通花费略有下降。

  苏式特色旅游节庆活动丰富

  春节期间,苏州市各旅游景区在做好安全预案的前提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为来苏游客营造浓浓的苏式传统年味。

  传统园林景区内,拙政园迎春花果展、狮子林迎春梅花展,以传统吉祥寓意的园艺花卉植物来装点园林的厅堂和住宅等重要场所,增添新春佳节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水乡古镇的活动丰富多彩,周庄、同里、木渎等地处处是年味儿,处处是人头攒动,小桥流水边站满了留影拍照的人,摇橹船也船船满员,一路歌声一路笑。

  时尚现代的奕欧莱结合苏州好行推出了从古色古香的老苏州穿越到异域风情的洋苏州活动,同时推出了丰富的福利活动,苏州中心及金鸡湖音乐喷泉等休闲商贸场所同样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姑苏城外的村里乡下,处处游人如织,各种采摘活动深受市民朋友的喜爱,民俗表演有古装打扮过大年、打年糕、打连厢、抬猛将等具有参与性的活动,游客和市民们都能沾沾过大年的喜气。

  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渔洋山景区、高新区大阳山景区、天平山景区等也迎来了人们登山活动的高峰,为市民及游客增添春节过年的喜庆气氛,进一步营造了苏州春节旅游多样化的氛围。

  优质服务和特色产品受热捧

  春节期间,苏州市旅游部门对全市住宿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高星级酒店、主题特色酒店和度假型酒店的出租率更高,毗邻园区金鸡湖新开张的W酒店、古城内的南园宾馆、平江府酒店等品质酒店,以及交通便利的老牌星级酒店也因为优质的服务而受到游客青睐。总体而言,越有特色、服务品质好的酒店出租率越高,游客看重的因素包括:设施档次、服务水平、交通便利、餐饮特色等,对价格因素不太敏感。

  苏州市餐饮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市餐饮企业经营情况与去年基本持平。在购物方面,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高端百货销售额平均增幅达到6%,大型超市和便民连锁超市的销售额增幅达到10%以上,超市中苏州本地特产专柜的销售更是火爆。

  旅游公共服务配套全面提升

  春节前夕“苏州旅游总入口”工程全面启动,该入口整合了旅游公共服务和“苏州好行”、“城市微旅行”、“苏州通转转卡”三大旅游创新产品,并结合了旅游市场监管等管理职能,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更优质更实惠更方便的旅游方式。

  春节期间,“苏州好行”旅游观光巴士共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其中小包价半程游和带拙政园的一日游最受欢迎,累积售出4000份,体现了满足假日服务需求的功能。下一步,市旅游局还将进一步完善“苏州旅游总入口”内的产品整合、服务优化和客源开拓等工作,打造其为苏州旅游品质服务的综合类信息交互平台,更好的服务来苏游客。

  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3个中心站、2个咨询点持续为来苏游客提供旅游信息服务,春节期间共接待49135人次,其中好行接待量为40726人次。门店日均接待量为7019人次。接待量最大的是火车站吧台,最高单日接待人次达1541人次。咨询中心来访者当中,本地市民与外地游客的占比为1:6;境外游客有140人;取阅苏州旅游宣传资料的有909人。

  咨询的问题中86%询问交通线路;13.3%询问景点信息、美食住宿推荐、娱乐购物等;0.7%其他。咨询中心门点电话接待4人次。苏州旅游热线共计接到电话525个:其中投诉电话226个、咨询电话156个、其他143个,接通率97.81%,均长136秒。热线电话中,43%投诉、反映问题(周边导游、旅行社情况或景点问题),12%询问景点开放时间、票价、优惠,2%咨询园林卡,休闲卡,漫游卡情况,2%询问出行线路,14%旅行社信息,27%其他。

  市旅游等相关部门积极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为境内外游客服务,春节期间,苏州旅游微博、微信依然坚持每天发送苏州旅游咨询信息,网站也做到了每天更新,受到多方好评。

  (来源:名城苏州网 记者 熊曙光)

哈尔滨春节收入2亿多 珠宝首饰迎来消费小高峰

长沙春节“黄金周”消费市场人气火爆、购销两旺

快递公司春节多歇业 节后用工吃紧抢快递员

春节东南亚海岛游吃香 出境游人均消费突破8千元

春节档有影院日入百万元 山西老板称堪比早年挖煤

搜索更多: 春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