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生鲜新零售两强争霸 未来的斗争戏份何在?

  生鲜电商经过了几波的起伏,市场上呈现了马云、马化腾“二马”两强格局:阿里的“一号工程”盒马鲜生、腾讯连续投资的每日优鲜。当然,如果从更宽泛的维度看,其实京东超市(自营)和天猫超市(由易果生鲜托管)的生鲜品类也属于生鲜电商,不过玩法上由于还是老一套,因此在创新业态的维度看,还是盒马鲜生和每日优鲜更代表未来生鲜电商的发展趋势。

  其实,在过去几年,倒闭反而是生鲜电商圈的持续热门话题,无论是名噪一时的美味七七还是其他,中小玩家在这个赛道上碰壁更多,留下来的很少很少。这与生鲜电商是高损耗的品类有关,另一方面则是缺乏实打实的创新和金主的持续加持。

  而当有足够的创新能量去释放,有充沛的资金去投入,生鲜电商的命门也就被点破了。至少目前来看,虽然属于后来者,但是每日优鲜和盒马鲜生的入局,目前来看已经度过了黄金生死线,在可见的未来,生鲜新零售领域或将出现两强争霸局面。

  “二马”格局已成

  首先来看一组数据:1月26日,第三方数据机构TrustData发布了《2017年移动互联网数据盘点》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生鲜电商月新增用户集中在头部,以12月份为例,新增用户近50万,每日优鲜新增用户为23.6万,接近一半,盒马鲜生为7.3万,且从下半年开始月活用户增长明显。

  此外,从月度活跃用户数来看,每日优鲜和盒马鲜生分列第一、第二位,其中每日优鲜月活数更为亮眼,超过第2至第8名的总和,在TOP10的生鲜电商平台里占据了半壁江山。盒马鲜生环比增速33.1%,仅次于每日优鲜,可谓竞争态势非常明显。

  从上面两组数据看,生鲜电商玩家虽多,但是已经呈现强者恒强的头部效应。有腾讯背景的每日优鲜和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成为目前生鲜电商领域的“双巨头”。相较于布局更早但是只是勉强活下来的本来生活、天天果园这样的老玩家相比,每日优鲜和盒马可谓是迅速起势且让我们看到了生鲜电商的更多可能性。即,生鲜电商虽有线上线下之分,但是二者的实践却证明,模糊掉线上线下的区隔,反而更容易做出成效:如盒马鲜生的线下门店、每日优鲜的前置仓,都是打破了线上线下藩篱,避开原有生鲜电商的短板,夯实增长根基的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优鲜在2017年的表现,其独创的前置仓模式,被公认为是2017年零售业最重要的创新之一。通过更低成本、更灵活的前置仓,每日优鲜解决了生鲜货品高损耗、保鲜、快速等难题,在生鲜这个高频刚需的家庭消费入口争夺上,占据了有利位置。

  当然,推动二者上位的,除了自身的模式和线上线下融合外,消费升级也是重要的原因。上世纪50年代美国消费升级有了沃尔玛,70年代日本消费升级有了7-11,现在,中国消费结构正在升级,尤其是随着85后、90后成家立业,生鲜电商为其提供了除了菜市场之外的新选择。虽然都是买菜买水果,但是去菜市场显然已经离年轻新生代很远,这时候,无论是有前置仓坐镇的每日优鲜,还是在社区周边开设实体门店+外卖的盒马鲜生,都在为年轻新生代的生鲜消费提供更潮、更酷、更符合他们需求的新主张。

3页 [1] [2] [3] 下一页 

唯品会线下布局生鲜社区店品骏生活 说要开1万家

苏宁物流全国布局8大冷链仓 生鲜最短1小时内送达

生鲜传奇今日四店同开 门店总数已达43家

京东7FRESH亮相 线下“生鲜大战”打响

生鲜战场搬至线下京东阿里舍命狂奔 未来格局会怎样

搜索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