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面对BAT收编大战 零售商别着急投怀送抱

  近年来,电商巨头频频伸向线下。

  先是阿里入股高鑫零售,将大润发纳入阿里零售系,此前,阿里在2014年入股银泰百货,2015年与苏宁合作,2017年在新零售业态盒马鲜生、闪电购、易果生鲜、三江购物等布局层出不穷。

  这让腾讯按捺不住了——腾讯在2017年提出要“做零售的赋能者”,核心打法是小程序+微信支付,输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做一个流量和技术的输出者。如今,腾讯接二连三地出手——腾讯拥有京东股份,于是通过京东这层关系,腾讯已经实现了不少零售布局,比如京东先入股永辉、又与沃尔玛就1号店达成交易,甚至还投资了社区生鲜连锁“钱大妈”。同时美团、每日优鲜也加码进入新零售争夺战。到2017年12月,腾讯直接出手了,其入股永辉,随后携永辉一起投资家乐福中国区业务。

  从阿里、腾讯、京东等大型电商角度而言,线上红利的减少和实体资源的掌控必然促使这些电商要向线下延伸。

  在大型实体零售的收编大战中,阿里和腾讯各自铆足了劲儿比拼。但腾讯和阿里的新零售模式有所不同,有业界观点认为,腾讯的投资布局呈现“去中心化”形态,其不承担经营角色,而是提供战略辅助,比如接入小程序等,这就体现了微信流量优势。而阿里的新零售布局则具有“中心化”趋势。阿里本身拥有庞大的零售服务系统,比如天猫、淘宝、支付宝、菜鸟、淘鲜达等,大部分零售商的合作都是会基于阿里的系统服务,阿里系做的是垂直化的服务和改造。

  线上电商对实体店商的诉求很明显,那么辛辛苦苦干着琐碎繁杂的零售生意的实体业者为何就愿意轻易“委身于”电商巨头们呢?

  在很多实体业者看来,在新零售时代得有线上业务,而自行发展电商业务的研发和维护成本极高,关键是传统零售人缺乏互联网思维,很难在网络购物领域抓准货品和消费者心态,很多时候传统业者还在用线下的一套体系经营线上,自然造成很多基于传统零售商的电商业务并不十分成功。因此,让电商巨头直接通过资本方式捆绑自己,可以让实体业者形成线上线下联动。

  但真的是所有实体零售商都必须捆绑电商资本运作发展吗?笔者认为未必如此。

  很多人觉得实体零售业不行,其实是太多的实体零售商缺乏自己的战略,定位不清晰,更加没有想好自己到底要什么或者未来的路要怎么走。他们只知道“新零售”是个热门词儿,却并没有真正深入理解如何实现“新零售”,似乎一听到“新零售”就是实体店加上电商,所以只要有电商投资入股,不管三七二十一都先站个队。

  笔者认为,实体零售业者最应该做的是认清楚自己的定位,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之后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公司战略,并不一定非要和电商资本捆绑。有些具有区域优势的“小而美”实体零售商完全可以借助地理位置和熟客优势把实体店做好。当然他们可以顺应市场和时代去运用在线支付或附近一定范围的送货等功能,但未必一定要去和BAT、京东等任何一家大型电商做资本站队。同理,在广阔的三四线城市有太多需要以实体店存在的市场,这些门店可以通过系统平台升级服务和管理,但并不一定要被大型电商入股、收购等。

  如今太多实体业者一味地为了“新零售”而“新零售”,仿佛如果不和电商捆绑就无法发展了。其实捆绑电商并不是关键因素,关键在于实体零售商对于自己的定位、优势和发展要有明确认识,要根据适合自己拓展的方向去改进。

  电商巨头们都看到了实体零售业在体验感、线下获客和供应链等方面的优势,说明实体店有其商业价值,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来源:第一财经 乐琰)

家乐福之后阿里腾讯还会争夺谁?传统零售商还有路吗

腾讯与永辉或投家乐福 全国性零售商超已完成站队

受交易传闻影响 钟表零售商Fossil股价大涨

Primark或将成为英国第二大服装零售商

Adobe为零售商推出业界领先的Adobe Experience Cloud创新功能

搜索更多: 零售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