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福布斯》:新中产不再青睐奢侈品 消费更务实

  1月10日,福布斯中国和向上金服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新兴中产阶层财富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一份关于中国新兴中产人群特征、财富状况、财富管理以及生活态度和网络行为习惯的剖析报告。

  福布斯中国联合向上金服面向符合新兴中产阶层的人群展开定向调研,于2017年8月通过微信电子海报、网站专题等方式发放数千份问卷,最终筛选出1000份有效问卷作为此份报告的统计样本。

  《白皮书》定义的新中产基本特征是:年龄在处于25岁-45岁之间,多居于一二线城市,接受过高等教育和专业化训练,多以白领等办公室一族为主,此外,包括一些新兴的中小企业主;且可投资资产为30万-200万的人群。

  从发达国家的历史来看,所谓“中产阶级”,是以美国“橄榄型”社会结果所演绎出的概念,以其财富状况处于中间部分,是为美国数量最大的群体,也是名副其实的“中间阶层”。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符合这样财富或资产水平的人群越来越多,被称为“新兴中产阶层”。

  福布斯中国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新兴中产阶层偏年轻,以从事脑力劳动为主,主要靠工资和将近谋生,具有较高的学历,接受过专业化的新联,知识资本为其带来更多的财富和社会地位。

  调查显示,新兴中产阶层对婚姻与家庭的态度是:婚姻非必须,生育很谨慎。

  新兴中产阶层有56%的人群“已婚”,38%为未婚状态,这与中产阶层偏年轻有一定的关联,新中产阶层一般更愿意在事业上更有成就,之后再考虑恋爱,婚姻问题。或许这也是“剩男剩女”的社会现象原因之一。

  福布斯中国通过采集多维数据,描绘出新中产阶层这一群体的“财富画像”:这一阶层靠知识积累财富,家庭收入和学历水平正相关;在消费行为上,他们理性务实,更舍得在文化艺术和放松休闲等精神消费项目中花钱。

  在波士顿咨询、麦肯锡等各大咨询机构关于中国消费洞察的报告中,对于中国新中产阶级的报告中,认为他们更愿意寻求实实在在的好处,其消费侧重于功能性产品,对情感层面的获得并没有更为富裕阶层的消费者那么重视。

  《白皮书》的调研也印证了这一点。新兴中层阶层的消费相对务实,以消费细分类目的累计叠加数据看,基本的生活消费是其主要支出,奢侈品购买占比最低,各类物品购买、旅行以及各类服务体验消费这些类目的消费在中产阶层的消费中占一定比重,这与新兴中产阶级讲究一定生活品质,保持提升自我以谋求更好的发展机会等理念密不可分。

  对中国任何阶层而言,孩子都是一个“举家之力”的问题。而用“不惜重金”来形容新中产家庭中育儿一点都不为过。从调研数据看,有45%的新中产家庭花在孩子身上的费用高达20%-40%。

  此外,福布斯中国调查结果显示:新兴中产阶层可投资产规模性对较小,以30-40万规模居多,占比高达70%,他们刚踏入阶层门槛。相对于更高的新兴中产阶层收入群体在收入、消费、净资产方面的规划也是较为理性,以年收入100万以上的家庭为例,可投资资产规模在100-150万的家庭占比为13.64%,150以上的为48.8%。

  此外,《白皮书》中,还归纳了新兴中产的资产配置特点,资产结构多元化、投资风险分散化,这是是新兴中产投资的主要特征,加强财富管理经验、提升金融素养也是新兴中产理财的普遍趋势。

  向上金服CEO袁成龙做如此解读,“福布斯在中国市场拥有15年的调研经验,有助于帮助向上金服更好地洞悉新兴中产的消费模式和投资倾向,为新兴中产量身定制个性化金融投资方案”。

  (来源:腾讯《一线》 作者:薛芳)

富曼欧潘福平:2018年,中产阶级会壮大吗?

小狗钱钱:中产阶级到底在焦虑什么?

新型小家电成中产新宠 水槽洗碗机大受欢迎

吴晓波薛峰现场对话新中产焦虑,投资需要和专业机构交朋友

吴晓波频道支招新中产理财:和专业机构交朋友

搜索更多: 中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