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对标盒马 苏宁京东入局生鲜 新物种是唯一出路?

  去年12月31日,苏宁旗下“SUFRESH苏鲜生”北京、成都、南京三店同开;2018年1月4日,京东旗下7-Fresh于北京大兴区亦庄大族广场正式开业。

  阿里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联华鲸选店,以及新开业的苏宁苏鲜生,京东7-Fresh,零售巨头们在生鲜精品超市领域竞争异常激烈,且均采取了“生鲜+餐饮”的新物种形式。

  在新零售环境下,新物种是生鲜精品超市改革的唯一出路吗?

  新物种并不是生鲜改革唯一途径

  随着90后、00后消费群体不断崛起,传统的零售业态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零售界发起了浩浩荡荡的改革。

  纵观全局,业界将零售改革分为两个派系,一派提倡重服务,主要通过商品加服务的模式,增加消费者的价值收益;另一派则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交易效率。

  于生鲜精品超市而言,各零售巨头倡导的新物种则是重服务派。新物种,灵感来源于Eataly——意大利的“美食界宜家”,其本质为商品+服务趋于融合的重度服务模式,满足消费者场景化、社交化、服务化诉求的零售演化。

  但是,这种模式成本较大,并不适用于所有生鲜超市的改革。

  精细化管理是另一良径。就生鲜行业来说,通过打造生鲜数字化门店,为生鲜门店改革提供了新思路。这一做法可以对门店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门店业绩。

  交易关系透明化,提高交易效率是改革关键

  门店具体客流数量多少?门店热点区域是哪里?门店各位置的客流分布如何?门店陈列的标准化如何?鲜度和效期管控如何?在传统生鲜门店的管理中,没有量化指标,对于门店日绩效的分析也只是笼统地归结到当日客流量的大小、爆款商品的影响力度等。生鲜超市经营难点在于,门店与消费者的交易关系是个半透明的黑匣子,而产品的交易时间有限,如何提高交易效率是重中之重,也是生鲜超市改革的关键所在。

  以数字化生鲜超市鲜赋和零售解决方案提供商思创·天机的合作为例,后者利用精准量化数据进行门店运营管理,改变原有粗放式的管理方式。实际上,了解消费者偏好,清楚门店细节,才能帮助生鲜超市更好地经营,关键还在数据量化。鲜赋表示,通过合作方的支持,可以更好的实现客流数据、门店黄金陈列位、防损数据、价格信息的可视化。

  同时,鲜赋在合作方的帮助下,利用零售科技,加快运营效率,节约时间。生鲜类产品价格变化多,管理难度大,而通过数字化改造后,商品降价促销在平台上输入更换的价格数字即可,对应商品的ESL电子标签上的商品价格信息自动更换。此外门店管理人员还可利用移动终端对门店的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检查,保证门店的运营状况,门店运营管理更加高效便捷。

  实际上,生鲜数字化改造已成为生鲜行业革新的重要手段之一。利用技术实现门店运营的可视化、精细化,数据互联从而科学决策,提升门店业绩,成为发展必要项。(来源:联商网)

阿里、京东等抢食生鲜 “引流神器”还是“利润奶牛”?

零售头条:家乐福新模式售卖生鲜 王健林再定小目标

全家在便利店里卖生鲜 只是一次成本不高的“试水”

在全家便利店里卖生鲜 这件事行得通吗?

天猫在京推出一小时送上门的生鲜 我们试了一下

搜索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