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全球动态 >> 正文
全美零售业联盟展:关于2018年零售的六大判断

  全美零售业联盟展NRF在2017的Shop.org对2018年零售提出了6大判断。

  

  哪哪都是“声音”

  声控设备已经是当下最时髦的技术了,在零售圈,人工智能和声控设备可谓是好基友,这两者结合也会带来最大的变革。

  说个最简单的,L2咨询曾经在一个视频中进行实验,跟亚马逊的Alexa说自己要买电池,结果Alexa首先推荐了亚马逊自有品牌“AmazonBasics”,并由机器说出了价格——然而这个价格比直接从亚马逊官网买还要贵一点点!于是,主持人要求Alexa继续推荐,而Alexa也只推荐了两个。

  从这里我们可以发现,第一,便利是有代价的,只是消费者可能没注意而已;第二,也许,声控设备+人工智能可能给零售商带来一个特别传统的收入来源,那就是竞价排名。

  同时,一些机构认为亚马逊股价在2018年年底能涨到1万亿美元,其中亚马逊的声控设备就是核心。

  

  VR是下一波机会

  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技术和设备已经被很多零售商整合到了自己的武器库中,但是我们不能忘了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

  沃尔玛美国电商业务主席马克·罗尔(Marc Lore)就是VR技术的拥趸,在Shop.org大会上,他就说,“VR还在初级阶段,一旦我们熟悉了通过声控设备购买商品的话,讲图片整合入一个现实环境,然后让你去体验购买后的感觉,这一切也就不那么遥远了,这是很令人振奋的。”

▲沃尔玛已经开始用VR对员工进行培训了

  

  数据挖掘不仅仅是个营销工具了

  现如今,零售商对于数据的收集和应用已经非常复杂了,而且也不仅仅用于传统的市场营销了。

  以科尔氏百货(Kohl’s)为例,它就应用消费者的搜索数据来为改进商品的展示和购买。

  比如,当科尔氏百货发现有40多万个搜索都在搜“Under Armour”时,它就直接把这个品牌引入了店中(原来可是不卖这个牌子的!)

  还有一个真实案例,当科尔氏百货发现消费者大量搜索“女性露肩服装(off-the-shoulder women’s top)”时,它直接发现了这个需求,然后就和商品研发部门合作,加速了此类服装的设计、生产。

  另一个案例是Fabletics,它极其重视在店内试衣间中产生的数据(试衣间内的数据甚至比其他渠道的数据还重要),通过这些数据,它不仅能提醒线上库存,还提升商品设计。

  

  手机就是一切

  零售早就从PC端来到移动端——尤其是智能手机,而不是平板设备。

  于是,吸引消费者到店和为他们提供场景成为核心思路,比如在手机中搜索“在我附近(Near Me)”的数量在过去一年中增加146%,这其中88%来自手机,这也就使得零售商可以有机会对消费者进行影响了。

  手机上找到商品,然后找到商店,最后在商店中找到商品,这就成了一个购物流程,换句话说,“可搜索性(Searchability)”和“可找到性(Findability)”是同等重要的。

  

  激战“最后一公里”

  最后一公里一直就是零售大战的焦点,如何能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将商品交到消费者手里决定着消费者的购物闭环能否真正“连接成圆”——对于电商来说,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和合作科尔氏百货进行退货,都是在这方面进行的提升。

  可以说,在零售圈,如何搞定最后一公里问题不仅需要新的技术,也需要新的合作乃至收购。

  随着规模效应,送货成本大幅降低,也就是说如果给某个大城市的一群消费者送货,其成本就摊得很薄了;但是要是给某个“人迹罕至”地区的一个消费者送货,那零售商真是希望这位顾客什么都没买。

  也就是说,其实物流是一个区域在给另一个区域“平摊成本”,所以,在未来,也许真会出现不同地区不同配送费的情况出现,不能再把所有地区同等对待了。

  在技术、收购之外,一些理念也是可以创新的,比如沃尔玛让下班的店员顺手将一些商品送到自己路上路过的地区。至少在本次Shop.org大会上,马克·罗尔说,目前进展顺利而且需求量很大。

  

  商业已经是统一的了,没人再分什么线上线下了

  曾经,我们会说纯实体店、纯电商,不过现在实体店走上线上、电商走向线下。商业的一切都会回归商业二字,不再会用渠道来分类零售商了,因为全渠道(Omni-channel)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既有PC端、移动端,也有传统实体店,更有小型店、快闪店等等形式。

  (文/联商专栏作者王子威)

马莎百货将香港和澳门零售业务出售给Al-Futtaim

超市周报:京东7FRESH开业 “餐饮+零售”群雄逐鹿

刘强东无界零售样板:京东7FRESH根本不是另一个盒马

顶不住电商冲击 美传统零售巨头宣布2018关百家门店

美国传统零售巨头梅西百货实施“百家门店关闭”计划

搜索更多: 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