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这十件大事或许决定了新零售的下半场

  2017年堪称是新零售的元年,线上线下融合更为紧密。零售的新风口,新技术,新物种,新玩法不断涌现,资本,新玩家不断涌入,零售行业呈现出多年未见的活跃气氛。

  一方面,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开始大规模向线下渗透,线下扩张常态化,线上线下的融合开始从资本性融合向业务性融合迈入。新零售大兴之年,哪些事件或将影响未来中国零售格局?

  1、阿里“买买买”

  事件回顾:2月20日,阿里百联“新零售”联姻,打响2017新零售第一战,双方在新零售技术、全业态融合、会员系统等六大方面达成全方位合作。随后,阿里一路买不停。先后收购联合超市18%股权、5.48亿收购新华都10%股份、联手银泰百货入股东方股份、5亿美元收购“石基零售”38%股份、224亿港币收购高鑫零售36.16%股份。从去年“新零售”概念盛行至今,阿里已在新零售领域股权投资超过500亿。

  点评:进入2017年,阿里对线下商业的改造越来越密集。自2016年10月新零售被提出以来,其目前已经渗透到零售的方方面面,线下超市、购物中心、大卖场、百货、零售服务商等都闻风而动。主流的观点是,新零售是为了推动线上与线下的一体化进程,其关键在于使线上的互联网力量和线下的实体店终端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合力,从而完成电商平台和实体零售店面在商业维度上的优化升级。而入股高新零售则被解读为中国商业零售史上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一次系统性改造。

  2、顺丰入局无人货架

  事件回顾:“无人货架“俨然成为了零售行业新风口,快递巨头顺丰也已入局。顺丰的无人货架项目叫“丰e足食”,隶属于深圳市丰宜科技有限公司,首批货架已经于11月20日在深圳地区推行。12月11日起,丰e足食无人值守能量架将全面开通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成都、杭州、郑州、南昌、大连、武汉、济南、长沙、天津十三城。

  丰e足食属于顺丰在新零售板块独立孵化项目,旨在结合自身在供应链、仓储、物流配送的优势,做出的全新探索。据官方介绍,丰e足食品牌基于智慧物流和新零售,深耕无人值守、移动支付领域,为客户提供即时、便捷服务,未来不排除增加物流相关功能。

  点评:顺丰进军商业之心早已有之,与其他企业不同,顺丰入局无人货架有强大的物流能力背书。而在其聚焦的一二线城市布局上,也是顺丰成熟的业务运营区域。不过,在试点嘿客、优选失败以后,顺丰仍须面对无人货架领域成本高企、差异化、损耗等难题。

  3、线上巨头入局“无人零售”

  事件回顾:阿里7月在发布无人淘咖啡便利店,随后天猫无人超市亮相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近日天猫汽车自动贩卖机在上海落地。双11前夕,京东无人便利店、无人超市亮相集团总部,京东到家与京东无界零售实验室共同研发的智能货柜—京东到家Go也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赚足眼球。主营体育用品的苏宁无人店“苏宁易购Biu”8月在南京开业,随后扩展至上海、北京、重庆等地,未来2-3年内苏宁计划将把智慧零售技术运用于更多的门店,在全国复制200-300家无人店。

  点评:随着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加快,不少线上巨头纷纷入局无人零售。无论是阿里、京东还是苏宁,其进阶的路径都高度一致,利用线上沉淀的大数据和新兴技术在线下进行试验。说到底,阿里想用新零售来对线下进行重构,而京东、苏宁则在无界零售和智慧零售的概念下,掌握着对线下重构的主动权。

  4、盒马与京东7Fresh北京正面交锋

  事件回顾:京东旗下对标盒马的生鲜超市7Fresh首家门店于12月29日试营业,选址在北京亦庄大族广场,营业面积约4000㎡。京东7Fresh一直被业内视为对标阿里盒马核心产品,其店内经营模式有些类似盒马餐饮+超市模式,生鲜品类占到75%,店内新鲜海鲜、牛排等可以进行现场加工即买即吃。7Fresh的出现将对京东生鲜乃至整个京东平台形成有力的线下补充,在线上线下融合的大趋势下,7Fresh将成为京东零售矩阵中的重要线下阵地,其未来3-5年计划在全国开出超1000家门店。

  而盒马过去近半年时间中,在北京共开出十里堡、大成路、东坝、小营亦庄等5家门店,覆盖北京近150万消费人群。盒马亦庄店选址北京城乡世纪广场,京东总部在其3公里配送范围之内。盒马还将在2018年开出30家店,覆盖北京主城区。

  点评:同样是样板,盒马承载着阿里对线下商业重构的决心,7Fresh则是京东零售生态开放赋能的首个“样板”。双方在门店构造、服务体验上都有相似之处,均支持3公里内30分钟送货,推出了独立APP。不过双方在支付、新兴科技运用上也有所差异。盒马已舍命狂奔,京东7Fresh也在起跑阶段,2018年京东将在主场迎战盒马。

  5、无人便利店、无人值守货架、办公室零售兴起

  事件回顾:6月份,与欧尚合作的缤果盒子在上海落地。缤果盒子创始人陈子林则表示,3年内要开10万家无人便利店。随后各种无人便利店、无人值守货架、无人自动售卖机等风起云涌,资本似乎又找到了一个新风口。无人便利店领域,F5未来商店、居然之家EAT BOX、小e微店、便利蜂等先后入局,而以猩便利、果小美、七只考拉为代表的无人值守货架正在向办公室零售应用场景发力。

  此外,娃哈哈、居然之家、永辉、天虹等传统零售商也在发力无人领域,娃哈哈联合深兰科技布局TakeGo便利店,居然之家开出EATBOX无人便利店,天虹首家无人便利店Well Go在深圳亮相。

  点评:2017年不仅是新零售元年,同时也是无人店元年。针对有人和无人问题,业界争论不休,不过盈利是最终目的。如果这些无人店是场的话,那么人与货则是实现盈利需要解决的问题。除了新兴企业外,传统企业也纷纷入局。无人市场是一个风口,能不能盈利目前仍有争论。

2页 [1] [2] 下一页 

社区新零售的2018年 有这十大机会

永辉二度牵手红旗连锁 腾讯系再谋新零售

办公室无人货架是超越电商的新零售模式

盒马鲜生、苏鲜生等新零售门店的护城河在哪?

2017年中国经济关键词:小商家玩不起的新零售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