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IP热刮进实体商业 能否为转型释放“粉丝效应”?

  岁末年初,一年一度的实体商业销售旺季正在来临,沪上各大商场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力图把消费者从“双11”的线上狂欢拉回线下。近日,满满占据80、90后童年集体回忆的动漫经典《圣斗士星矢》IP主题展登陆上海,让地处南京路步行街的上海新世界大丸百货人气高涨。商场为此“牺牲”了位于七层逾700平米的超大营业面积,举办“圣斗士星矢燃烧三十年主题展”,这也是日本漫画家车田正美正式授权《圣斗士星矢》在中国内地的首展。展览于12月15日正式开放,至来年3月5日闭幕,一直将持续81天。

  IP热从文化娱乐业刮进百货商场、购物中心

  所谓“IP”,即知识产权,它可以是一个故事,一种形象,一件艺术品,一种流行文化。2015年起,在国内的内容产业领域,IP风潮席卷整个文化娱乐业,一个个热门IP成为整个广告营销业的争抢目标。变形金刚、超能陆战队、多啦A梦等经典IP形象,在自身赚到大把票房同时,也为各类广告营销活动释放了大笔“IP红利”;《琅琊榜》《花千骨》《盗墓笔记》《何以笙箫默》《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热门电视剧,在播出的同时,其IP周边产品更是成为一个巨大产业,让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满。业内人士指出,与传统的、单向的营销手段不同,IP营销之所以越来越受重视,是因为IP形象被赋予了人格属性,它将受众按年龄、性别、审美情趣、价值观进行区分,在形成情感共鸣的基础上进行精准营销。

  自2015年起,IP主题展开始逐步导入上海各大商场的营销活动当中。2014年上海K11的“印象派大师·莫奈特展”,观展人数达到40万人次,在门票和衍生品上的营收接近3000万元,而且主题展期间,K11商场的日常营业额增长了20%。2016年5月新世界大丸百货的奥特曼50周年展期间,开展第一天,就吸引粉丝排队3小时购票观战,整个展期内客流同比增长88%,销售同比增长42%。11月份,新世界大丸百货治愈系“轻松小熊”IP主题展举办期间的某个周日,一天共有3000多名顾客购票入场,IP周边产品的销售额突破10万元。2016年7月份静安大悦城举办的“LINE FRIENDS丘可驾到”全球首展,为期66天,观展客流突破35万人,“快闪店”销售突破1000万元。展览还联合了86家租户进行深度营销,使这些租户的销售额也有效提升50-300%。

  今年以来,尝到IP营销甜头的上海各大商场,IP主题展更是一波接着一波,其中有新世界大丸百货的“龙珠特展——永远的超级赛亚人”,兴业太古汇的星球大战特展,虹桥南丰城的“幾米亲亲小旅行Kiss & Goodbye特展”,龙湖天街的超级飞侠2周年展、香港知名B.Duck家族新形象Buffy的中国内地首展、索尼影业大电影表情奇幻冒险Emoji展、《星球奇境》美国太空与火箭中心宇宙特展、星球大战电影主题展暨圣诞特别展等等……这些IP主题展绝大多数为中国内地首展,其中还不乏亚洲首展,粉丝不仅来自上海本地,更有从长三角地区乃至国内其他城市远道而来,因而带来了轰动的集客效应。

2页 [1] [2] 下一页 

TutorABC及vipJr品牌战略升级公告

三湘印象转型文旅落败 张艺谋《印象》IP式微

家用摄像头IP地址网上叫卖:偷录视频当色情视频出售

三只松鼠IPO取消审核风波:背着一份对赌协议

老牌零售商Target以5.5亿美元收购配送创企Shipt

搜索更多: IP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