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真正的无人零售是什么?看看这家开了多年的无人书店

  今年无人零售火了,各种无人店大行其道。事实上,早在三年前,湖南长沙就有一家书店,开启了无人售卖模式。但与现今充满科技感的无人店相比,这家书店显得更有人味。

  这家书店座落在湖南大学与湖南师范大学交界处的麓山南路,全称是“飞帆旧书店”,店主名字叫做李爱群。30多平方米书店,位于马路边斜坡内侧,由三间连在一起的门面组成。走进书店,没有华丽的装修,也没有高档的设备,满满当当都是书,因置书太多,破旧得蜕皮的架子已被压得歪歪斜斜;外加过道上堆放的大量书籍,以致顾客落脚都稍显拥挤。店内没有工作人员,放置在无人售货书店门口的3个箱子充当起了“收银员”角色,而安装在店内的摄像头仅仅起到摆设作用,顾客付款全凭自觉,可以付全款,也可以自行“打折”,甚至直接拿走。

  李爱群将3个门面内摆放的书分成了5元1本、10元1本、10元3本和按书本定价的3折出售区域;为了让顾客方便寻找书籍,她还按照法律、音乐、建筑、教辅教材、文史、学科专著等将书分成了几十个类别依次摆放。门口一块牌子上写着“店主因无时间打理,敬请各位亲们文明购书”,墙上还贴着店主手机号和收款二维码。

  店主李爱群是宁乡人,来长沙后开了一家书店,从学校等地淘来一些旧书售卖。6年前,李爱群因第二个孩子的出生而没有太多时间打理书店,大部分时间店铺都是“放养”状态,但顾客都会把钱放到书店特定地点,这让李爱群萌生了将书店打造成“无人售货”的模式。

  在6年里,书店几乎没有发生过偷盗行为,店里总体生意也不错,李爱群只是晚上过来收钱。李爱群表示,来这里的顾客都能自觉交钱买书,素质也比较高。对于爱书的人来讲,发生偷盗情况一般是到了逼不得已的困境。

  所以,在过去的6年多时间里,李爱群从来没有清点过店里的书,书店边经营超市的朱泽海也说,书店“无人售货”6年来,几乎没发现“拿书现象”,反倒是不断有人来他这里询问书价和换零钱;而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顾客都能够遵守“操作流程”。

  对于盈利问题,李爱群说,“开学时是书店生意较好的时候,一天能有千元收入,生意不好的时候一天几十元,总体来说还是能维持开支”。

  在店里,除了为顾客准备投币箱,李爱群还在投币箱下放了笔和留言本。留言本上有人记下自己买书的时间、所买的书籍和价格,有人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如有考研资料可联系,谢谢”,还有人写的是“看书,5元”。

  现如今,李爱群的第二家无人书店也开了,在延伸第一家书店无人的基础上升级成了书吧,名字叫做“李爱群书吧“,这里除了售卖旧书,还多了两间可以让顾客免费自习的自习室。书店一派老房红砖的复古风格,看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门口写着的欢迎来喝茶的告示,灯泡开关上贴着提醒顾客自助开灯的纸条,随意摆放的书本里夹杂着提示文字。

  在无人化的商业浪潮中,各家在拼技术,拼价格的道路上里死我活,而李爱群的书店却靠着温情和信任顺利存货,就如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或许才是真正的无人零售之道!

  (来源:联商网)

无人零售重构全新产业链 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大增

无人零售:店面是表皮,采集线下数据是核心

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用户行为研究报告出炉

无人零售争夺战加速 深兰科技完成数千万元融资

争夺更多消费场景 生鲜电商频入局无人零售

搜索更多: 无人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