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酒店住宿迎发展:高端酒店平价化 短租民宿个性化

制图:蔡华伟

制图:蔡华伟

  国庆中秋长假,许多人选择外出旅游。而出门在外,住字当先。这几年,旅游大发展,出行居住同样变化极大。

  随着旅游人数的急剧增加,住得下更要住得好,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同时,居住选择也不再只有酒店和旅社,居住体验更不再只有食物和床榻,中国人的出行,正向着精品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

  高端酒店平价化,住宿体验要好

  “都说五星级酒店贵,但是只要提前下点功夫,总能找到一些价位可以接受的高档酒店。”8月刚过,兰州市民孙先生就开始规划全家国庆假期的北京之行,他告诉记者,自己先后查询了酒店官网、大型在线旅行平台、各类信用卡平台等,最终选择了王府井附近的一家五星级酒店。“比门市价便宜了很多。”

  “以前出门在外,有个地方住就行。”孙先生说,“现在时间更宝贵,高档酒店位置和服务都满意,能省不少心。”

  据媒体报道,上海、北京两地旅游局的数据显示,五星级酒店的主要经营指标近两年稳步增长。截至2017年6月,上海70家五星级酒店的平均房价、出租率分别为995元、73.24%,同比增长7.40%、0.59%;北京61家五星级酒店的两项指标分别为843元、72.10%,同比增长12.93%、4.19%。

  五星级酒店经营的回暖,反映的是孙先生这类消费群体的观念变化。随着收入增长,加上一些高档场所“价格平民化”的改革,越来越多人对居住的品质要求在不断提高。

  精品酒店主题化,住的要有特点

  如果说星级高档酒店是长期以来的选项之一,那么,精品酒店则是近年来异军突起的一匹黑马。

  在旅行达人小吴看来,精品酒店最大的特色,就在于“主题鲜明”。小吴举例说,酒文化主题的精品酒店,开在酒庄旁边,随时可以去酒窖品酒会客;湖泊主题的精品酒店,盖在湖泊旁边,推窗就是满眼的湖景、门外就是环湖长廊;还有温泉主题、田园主题……

  近年来,简单的“洗、息、睡”型的酒店已经很难满足新消费群体的需求。这个时候,精品酒店提供的更高层次的消费体验,则成为小吴这类消费者的首选。

  当然,黑马势头虽猛,却并非市场主力军。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精品酒店在国内整体酒店市场中的数量占比尚不足1%。从分布地区看更为集中,华东地区占比最高,达到了42%,其次是华南地区,占比约为18%。

2页 [1] [2] 下一页 

雄安新区酒店业:前景毋庸置疑 但需15-20年培育期

旅游入住酒店前未告知 退房时房价突然上涨

寻找全球最有情调的复古酒店,附上新加坡购物必买清单

北京酒店进化史:长城饭店们书写的黄金年代

苏宁宝丽嘉酒店全球第二家落户上海

搜索更多: 酒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