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无人酒店靠噱头能走多远

  无人新业态接连来袭,无人酒店项目也赶热度纷纷上马。9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悉,隐世Hutel·叠院儿10月底即将落户前门,这也是北京首家“无人酒店”的正式亮相,消费者可以通过移动客户端自主进行预订、入住、退房等。不过,在业内看来,目前无人酒店更像是营销噱头,虽为无人酒店,但成本却高于传统酒店。此外,酒店的本质是服务,而服务需要温度和情感。同时由于受众群体窄,无人酒店仅仅依靠噱头无法持久生存,未来还需要寻找新的支撑点。

  变革还是噱头?

  随着无人超市、无人驾驶的兴起,“无人”已经成为时下流行的热词之一。现如今,无人的概念已经席卷到了酒店业。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了解到,隐世Hutel·叠院儿将于10月底开业,在实地走访中发现,隐世Hutel·叠院儿采用了三进院落的设计方式,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进入了最后的装修阶段。

  隐世Hutel·系列创始人王燕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叠院儿共有7个房间,最多容纳14人,房费为2000元/晚以上。据悉,叠院儿是由国内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多彩投上线众筹的,也是雷军系企业品牌的首次联动。消费者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完成从入住到退房、支付等。

  其实早在之前,国内就开始出现了不同形式的无人酒店,位于上海的99旅馆连锁北翟路店实现了“无人”服务的自助式入住。据介绍,消费者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进行预订,到达酒店之后,只需要在自主服务机器上刷一下预订人的第二代身份证,系统就会调出相应的预订信息,消费者可以根据操作提示自主完成入住登记,无需酒店前台人员的服务和帮助。同样,退房也非常方便,只需将房卡插入自主服务机器卡槽,系统会自动找回多余的押金、打印发票,无需等待前台服务员确认查房清点后的一系列结账手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无人酒店必然有其存在的合理性,酒店人不可忽视无人酒店的发展及应用。但是,目前国内的无人酒店还处于试水阶段,酒店安全、机器维护等多方面还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

  王燕坦言,其实目前“无人酒店”只是个噱头,更多的是运用智能科技实现酒店的智能化。所谓的“无人”其实是在基础服务上,让一些程序解决顾客的基本需求。为了解决个性化服务,隐世Hutel·叠院儿增加了管家服务。

  在多彩投首席战略官张森华看来,多彩投对“无人酒店”的投资和试水,是希望通过借助科技手段来解放基础劳动力,通过人性化的操作系统,进行人与设备的交互。

  低成本是伪命题?

  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自去年以来,智能酒店的概念开始逐渐落地发酵。有观点认为,未来,智能科技或将取代酒店服务人员,可以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虽然‘无人酒店’在人员配备上有所减少,但叠院儿聘请的高级管家在成本上却远高于传统酒店的服务人员成本。”王燕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也许一个传统酒店可能需要30人,每人工资为3000元/月,共9万元。但是我们现在需要雇佣更加高级的15人,月薪在1.5万元左右,人力成本支出为22.5万元,每月人力成本反而需要多支出13.5万元。”

  不仅如此,智能科技设备才是高成本,越智能成本越高,还要花费大笔费用进行智能设备的保养与维护。除此之外,地租也是高成本的原因之一。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无人酒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