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资本聚光灯下 迷你KTV遭遇难言的“困局”

  “娃娃机,迷你KTV,VR体验馆,堪称商场三大标配‘神器’。”一家地处商业中心的大型综合体负责人告诉懂懂笔记,在过去的这几个月里,几乎所有的综合体都“标配”了这三种“设备”。其中,以迷你KTV的新增数量最多,他表示,“如果现在有哪家综合体找不到迷你KTV的,那么这家人气一定很差。”

  在共享经济如火如荼的当下,迷你KTV也搭上了共享经济的班车,同时由于抓住了互联网时代碎片化娱乐的消费需求,最先做共享KTV的友唱、咪哒等已经获千万融资。此番盛景不禁让人产生这样的疑问:共享KTV应该很好赚钱吧,不然为什么会有人大量投放?

  “其实迷你KTV没想象中赚钱,甚至比娃娃机还差。”早在2017年初就购买并投放了了多台迷你KTV的陈先生告诉懂懂笔记,他一开始也都看好迷你KTV,但机器投放市场之后,他才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而且在圈里了解到的情况都不乐观。或许这位“共享经济”大潮中的娇子,很快就要摸到“天花板”了。

  按理说,各大迷你KTV品牌商在纷纷融资,“名利”双收的背后,却有一帮“经营者”和“代理商”在叫苦不迭,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地利”大于“天时”,迷你KTV普遍收益低

  “现在迷你KTV市场有三种模式,分别是购买、代理、自营,最早出现的就是整个设备购买这样的模式。”陈先生告诉懂懂笔记,早在年初,迷你KTV刚火起来的时候,他就花了十多万买了四台迷你KTV,分别投放在某一线城市的两个大型综合体内。“每台的占地面积大概在1.5平方米左右,一开始每天要付(购物中心)350块钱的租金和管理费用。”

  自从投放了这四台迷你KTV后,陈先生每天都会在两个综合体之间多次往返,查看设备、机器的运作情况。但他渐渐发现,“投资”迷你KTV显然不像商家说的那么好。

  “购买的时候,厂家说如无意外,放在商场里的机器一天能产生300~500元不等的收益,可是我自己的(投放)却每天都出‘意外’。”陈先生表示,他所投放的两个大型综合体,在中心区域的这个,每天可以产生200~300元的收益,而投放在新区另一家综合体的迷你KTV,每天仅仅只能为他带来几十块钱收入。

  “买机器花了十万多,然后现在的收益刚好抵每天的租金,别说每天的油钱了。根本没啥赚头。”陈先生无奈地说。

  代理某品牌迷你KTV的吴经理在和懂懂笔记交流时,对于投资者陈先生的说法基本表示认可,他说:“不同区域对于迷你KTV的收益影响很大,中心区域明显会比其他区域收益高,(机器)放在(综合体)一楼,也会比放在其他楼层收益高一些。放在扶梯或通道旁,也会比其他地方略好。”

  吴经理告诉懂懂笔记,他之前代理的是该品牌整个城市区域的投放,而经过一轮“碰壁”之后,他只将机器投放在市中心区域的综合体。“有些地方投放越多,亏得越多。”他说。

  跟着吴经理,懂懂笔记来到位于中心区域的一家大型综合体,看到了他所代理的迷你KTV。

  “一楼这个位置,基本上一台每天都还能有个三四百块钱的流水,而在四楼的那两台,加起来都还不够五十块钱。”投资者张先生说。当我们问及为何不止投放在一楼时,张先生告诉懂懂笔记,“这里面水很深,如果综合体指定的区域我们不去摆,那么一楼(好位置)也不会让我们摆,这是‘规矩’。而四楼(指定区域)几乎自投放到现在都是亏钱的。”

  吴经理分析,到现在为止,能够做到赚钱的迷你KTV只占到自己投放总数的不足10%,大部分都是亏钱,有小部分勉强维持租金和管理成本。

  “每天我们公司的人都会巡视一遍,但发现很多时间都是屋子都是被占用的。”吴经理告诉懂懂笔记,就算放是综合体一楼的迷你KTV,也并不是每时每刻都能够供客人使用,很多时候还有一些乘凉的、逛超市的人占用休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只能想办法想让他们离开,即便做法不大妥当。长时间占用,会让很多真的有K歌需要的客人没办法使用,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大损失。”

  他表示,越是投放在人流密集的区域,占用迷你KTV的“闲人”就越多。

  在一家大型综合体一楼蹲守了几天后,懂懂笔记发现这里吴先生所投放的每个迷你KTV,基本上在午间和傍晚都会被经常占用,有的是在里面休息,有的在闲聊,更有一些中学生在里面做功课。看到经常丢弃在里面的饮料瓶、口香糖等杂物,设身处地去体味一下吴先生的感受,的确是“无可奈何”。

  看似风光的迷你KTV,其实能够实现盈利的并不多。虽然商家研发出来这样一种新颖的消遣方式,但作为一个新鲜事物,在投放的过程中总会遇到诸多问题,除了所选择的区域影响机器收益之外,放置地点还要受制于商业场所的各种限制和“潜规则”。加上人为的“占用”和“损坏”,更导致了迷你KTV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维护投入不足,“人和”这最后一块儿也快没了

  刚从某大型Shopping mall一层迷你KTV走出来的杨女士显然很不高兴,在和懂懂笔记的小伙伴交流时,她表示跟朋友团购了旁边一家餐厅的晚餐,但因为还没到时间,就想着先到迷你KTV“消遣”一下。

  “等人也好,等吃饭也好,(迷你KTV)的确是能让人消磨时间,而且娱乐消遣,但是在给钱之前,没有发现有的设备无法启动,给了钱之后才发现麦克风损坏了,根本没有声音,总不是为了十几块钱‘维权’吧。”她气愤地说。

  对此,吴经理似乎显得不以为然。他表示,因为迷你KTV是长期放置在综合体等公共场所,加上有许多人不自觉地总把迷你KTV当成“休息间”,毁坏设备的情况屡见不鲜了。“单单话筒,每一两个月就会坏掉一个,那个顾客(杨女士)是凑巧吧,还没检修到。”他双手一摊。

3页 [1] [2] [3] 下一页 

迷你KTV在核心位置半年左右可回本 版权交易上不规范

迷你KTV市场规模将超300亿 文化部:企业需备案

迷你KTV市场规模将超300亿 独角兽短期内难出现

迷你KTV暗含卫生隐患 消毒器具成摆设

咪哒、友唱迷你KTV安全措施虚设:消毒器具成摆设

搜索更多: 迷你KTV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