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上市餐企半年成绩单九成飘红
开新店、优化供应链成利润增长抓手

  2017年上半年餐饮业进入平稳发展阶段,餐饮行业收入达到1.85万亿元,增长11.2%,餐饮行业整体回暖。在资本市场,从目前在港股和A股上市的8家餐饮企业来看,可谓喜忧参半,4家营收增加,4家营收下降;5家利润实现增长,3家利润出现下滑,其中2家亏损,扩张新店、优化供应链成为企业改善营利的主要抓手。业内认为,餐饮与资本结合是未来趋势,但资本市场只是一个工具,只有做好菜品、服务才是餐饮企业最重要的工作。

  多家餐企利润大增

  在中国大众餐饮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大部分的上市餐饮企业业绩得到了不同幅度的提升。

  从盈利规模看,利润最高的是呷哺呷哺,上半年实现了1.93亿元的利润,同比增长达36.5%。呷哺呷哺认为,外卖业务的开展以及新开店面数量的增加,是企业利润增加的原因。目前,呷哺呷哺共有177家餐厅提供外卖及送餐服务,来自外卖订单的收入也由去年同期的100万元增长至如今的500万元,店面数量由去年同期的553家增长到了650家。

  利润增长最快的则是刚刚从小南国更名而来的国际天食。2017年上半年,虽然餐厅收入9.27亿元,同比减少6430万元,但利润却达到3069万元,同比增长了188%。国际天食称,企业转型过程中的多品牌孵化以及供应链改革所带来的成本下降等是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2016年初,小南国向专注于餐饮行业原料供应业务的众巨有限合伙企业投资316.8万元。2017年6月1日,小南国又与众敏供应链订立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总额1.5亿元的食材原材料及其他非食品项目。透明化采购降低了公司部分商品的采购成本。

  中高端餐饮市场回暖,像唐宫中国这样的中高端餐企也取得了不俗业绩。唐宫中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同比上升11.5%;净利润6159万元,同比增长51.1%。对于业绩的增长,唐宫中国称归功于新店的拓展,以及现有门店的同店增长。截至2017年6月,集团运营54家餐厅,同比增加5家,另以合营方式经营8家餐厅,同比增加1家。

  亏损企业仅有3家

  北京商报记者研究了在A股、港股及新三板上市的30家餐饮企业半年报,发现上半年经营亏损的企业仅有中科云网、西安饮食以及优鼎优3家。

  2017年上半年,中科云网亏损848万元,是上市餐饮企业中亏损最多的企业。自2015年将湘鄂情一系列商标出售后,中科云网尝试向大数据、光伏等行业转型,但均以失败告终,目前专注于发展团膳业务。业内分析认为,团膳领域内的利益链条相对固定,中小团膳餐饮企业很难进入。加之中科云网本身不带有团膳业务基因,而团膳与社会餐饮运营思路并不相同,所以中科云网从过去的高端餐饮转向团膳市场表现吃力。

2页 [1] [2] 下一页 

餐企如何做性感营销?看杜蕾斯与饿了么、喜茶怎么玩

半年76名外卖小哥因交通事故死伤,沪警方约谈8家送餐企业

不堪外卖抽成 餐企外带模式重出江湖

风头过后 网红餐企何去何从

快餐企业要怎样才能逆转形势 肯德基做了个示范

搜索更多: 餐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