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9年“限塑令”名存实亡?或升级为禁塑令

  我国从2008年6月1日执行“限塑令”,到今天已经是第9个年头。近期,很多媒体频繁报道此事,其实在《联商网》看来,9年来旨在减少塑料污染的法令犹如一纸空文般尴尬。不禁让人疑惑原因何在?未来是否会升级对塑料袋的管控而颁布“禁塑令”?

  塑料袋曾被评20世纪人类最糟糕的发明

  1902年奥地利科学家马克斯·舒施尼发明了塑料袋,这种轻便又结实的包装物方便了大家的生活,但他也意识到其存在的环境污染的危害,所以在没有找到相应解决方案前他请求老板不要投入生产,可在利益面前老板并没有采纳他的意见,提前把塑料袋推向市场。遗憾的是在马克斯·舒施尼始终没有找到解决方案而选择自杀。

  从那时起,塑料袋因为使用方便、结实耐用、造价低廉成为了现今人们生活中使用最频繁的用品之一,但是这种包装物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污染,100年后,塑料袋被欧洲环保组织评为“20世纪人类最糟糕的发明”。

  对于“限塑令”消费者和商家怎么说?

  近日,《联商网》走访了北京几家蔬菜水果批发市场及超市,并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和商家,对于“限塑令”受访者均表示了解,但对于依然大量使用塑料袋的问题也表示了很多无奈。

  消费者王女士说:“使用塑料袋的危害性很大,但是布购物袋、纸袋等不便于携带,下班回家在超市或市场购买东西只能用塑料袋。”

  水果店老板崔先生告诉《联商网》:“市场里的商户都知道规定,但是可降解的环保购物袋成本太高,水果现在的利润越来越少了,要是用环保袋成本要高出好几倍,不免费送塑料袋,顾客就不买水果了。”

  在家乐福、沃尔玛、超市发、物美、永辉等大型连锁超市门店,收银员在顾客结账时都会问其是否需要塑料袋,而消费者也大多会选择购买一个。据了解,超市的购物袋大多为订制,也有一些超市是自己生产加工供自己门店使用,大卖场门店对于塑料购物袋的需求较大,一个塑料购物袋的售价在2-5毛左右,其实利润并非外界传的那么高,大约在28%左右。

  永辉超市鲁谷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联商网》:“相比于“限塑令”颁布之初,消费者对于塑料购物袋的需求有所增加,超市内的生鲜、熟食大多是用透明手撕连卷塑料袋分装后再称重、贴价签,使用量很大,而一些不文明的消费者喜欢一次性拿走多个袋子,甚至直接把包装袋装进自己的口袋。”其实如这位工作人员所说,不久前也有媒体报道过类似不文明行为,在北京美廉美一家门店内,顾客将包装袋拖拽两米多,卷成一团带走,对工作人员的劝阻置之不理。

  《联商网》在走访时也发现,有些商场超市提供绳子或者纸质购物袋,同时在收银台处也有环保布购物袋供消费者选择,但是价格较高,通常在10元左右,在走访几家超市期间并没看到消费者购买布购物袋。相比较之下,消费者通常会选择购买更便宜的塑料购物袋。

  用量没有减少=限塑令实施零效果

  “限塑令”从2007年12月31日颁布到2008年6月1日正式执行。主要规定两点:第一、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要求,明确普通塑料购物袋、降解塑料购物袋以及淀粉基塑料购物袋分类要求,利于消费者识别和分类回收,对食品的塑料购物袋必须标注“食品用”字样。第二、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一律不得免费提供。

  可以说“限塑令”颁布初期效果明显,《联商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对有偿使用不适应,商家也推出了一些纺织购物袋赠与或出售给消费者,有的消费者开始养成自带购物袋消费,塑料袋的使用量大减。

2页 [1] [2] 下一页 

“限塑令”限而不止 “禁塑令”还会远吗

被遗忘的限塑令:三分钟热度 对政策干预社会过于自信

“限塑令”究竟管不管用?盘点各国如何环保购物

塑料袋为何屡禁不止?“限塑令”别沦为“卖塑令”

“限塑令”为何遭遇尴尬? 媒体:建议限售限产

搜索更多: 限塑令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