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儿童经济升温 同质化加速洗牌

5

  儿童节将至,商业领域各业态提前瞄准促销。随着我国“二孩”政策放开,“儿童经济”明显升温,母婴看护、亲子娱乐项目、母婴用品、儿童服装等市场热度空前增长。不过,随着各个业态的儿童类业务逐渐走向成熟,也出现了不同的发展瓶颈。

  商场

  自建游乐品牌 同质化加速洗牌

  商场、购物中心与儿童游乐业态的关系在体验经济时代下变得更为紧密,儿童游乐几乎成为新建购物中心和购物中心调整的标配。

  从现状来看,除悠游堂、反斗城等专门做室内游乐的企业,购物中心本身也在发展儿童游乐品牌。如永旺旗下的永旺幻想、万达旗下的万达宝贝王、世纪金源旗下的Kid's Fiesta童兜天地等,不少品牌所属的公司都有购物中心或者商业地产基因。官方资料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永旺幻想(中国)儿童游乐有限公司在国内多个城市开设了145家店铺,公司计划在2020年底在全国开设400家店;万达儿童娱乐有限公司首期推出的动漫亲子乐园“万达宝贝王乐园”,截至去年11月郑州惠济广场万达宝贝王开业,万达宝贝王在全国已经开出100家乐园;世纪金源集团也早在2013年就将旗下的“Kid's Fiesta儿童成长天地”更名为“Kid's Fiesta童兜天地”,瞄准连锁规模化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室内儿童游乐被看成商场的救命稻草,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万达宝贝王在购物中心专辟儿童业态集合区,游娱购学场景综合化,也有不少小的商场招商引入儿童业态经营商,仅靠简单的儿童攀爬设备或在一定区域内圈地放入大量海洋球吸客。但业内人士指出,游乐的同质化和小范围区域内的市场饱和也是如今待解的问题。

  永旺幻想(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同质化和小范围的市场饱和意味着洗牌升级的到来,当消费者有多个选择时,不具备优势的选项就会被淘汰。此外,“80后”、“90后”逐渐成为父母群体的主力军,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在游乐选择上更倾向于选择对孩子逻辑思维培养、身心健康有好处的游乐项目,而不是纯游乐。消费者的消费倾向事实上就预示着行业未来的升级方向。

  从北京市场来看,朝阳大悦城推出亲子剧场,一些购物中心尝试与社区合作推出儿童才艺比赛等活动。商场内的亲子活动比以往更强调亲子交流和孩子社交能力的培养。对于儿童业态的聚客效果大于经营业绩的说法,一位儿童游乐企业人士坦言,就专业做儿童游乐的企业来说,这一说法并不成立。该人士表示,自己企业的儿童业态在商场落地并没有特别清晰,“企业经营还是要看业绩,不谈业绩为商场聚客这本身就不合逻辑,其次,能够聚客本身就说明了儿童游乐拥有可观的消费流量基础,一定的业绩自然不在话下”。

  电商

  平台类销量数倍涨 垂直类冷淡

  母婴用品如今已经是消费者网购商品中的重要品类。随着“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母婴类商品提前开始促销战。京东数据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儿童节前夕,平台上有孩子家庭的消费规模大幅增长,儿童相关商品的销售数量同比去年增长280%。其中,如学前教育、学步车、婴儿床等育婴教育类商品最受欢迎,平均达到去年同期的140倍;此外如童书、玩具、童装等商品销量增长明显,同比分别增长了48倍、4倍和18倍。

  母婴商品热卖得益于市场和政策上的双向推动。苏宁云商COO侯恩龙称,“二孩”政策有望拉动每年新增母婴消费300亿-450亿元,预计2018年母婴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元,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速将达到14.5%,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带来的生育高峰及消费升级趋势将成为拉动母婴行业高速增长的“双引擎”。京东发布数据显示,母婴类用品的目标受众对促销的敏感度水平较低,但对产品品质和评价的敏感度明显高于全站平均水平。

2页 [1] [2] 下一页 

“儿童经济”是出口?361度童装订货量增幅放缓

拖儿带女逛街购物“儿童经济”成广州商场新爆点

社区+购物中心:不断加码“儿童经济”

广州实体商场打营销战 争抢“儿童经济”

儿童经济大行其道 深圳购物中心开始“萌萌哒”

搜索更多: 儿童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