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老百货”的怀旧情结:最终要走向博物馆?

  在北京有一些老百货,留存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记忆。老北京布鞋,搪瓷脸盆,四块五一盒的友谊牌护手霜,蛤蜊油……在网购盛行、国际国内商品丰富的现在,这些老商品满足着老顾客的怀旧情结。

  记者近日探访了几家老百货店,这些老百货店大多在一些老街道上,门牌并不显眼,但是走进去却别有一番风味。虽然与时代对比起来有些“落伍”,但是依然有不少顾客前来购买,也有的人是特意前来参观。

  “这个蛤蜊油,用起来效果很好”。张阿姨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自己住在这个老百货店附近,是老顾客了。

  在年轻一代的印象中,这里的好多老物件只是存在于父母长辈们那个年代的记忆。第一次见到实物,来参观的学生小李也感觉很好奇。她说道“这里的好多东西,我只是听我妈妈说过!”

  记者看到,百货店里卖的牙杯等生活用具,很多只有在爷爷辈们的家里见过,好多人也都惊讶这些老产品居然还在生产。不仅卖的商品怀旧,甚至百货店里还继续沿用算盘算账,柜台也是用了40年多年的老古董。

  不过,尽管依然有人对于老百货有着不减的热情和怀旧情结,但是由于利润低,顾客群体有限,老店也面临着经营困境,如何让“老百货”焕发新活力,是老员工和老顾客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对此,有网友建议应该把“老百货”纳入“博物馆”方式的经营管理思路,由政府出资将其打造成具有“文化景点”的模式,既保留其文化和历史价值的一面,同时也在营销上创新,利用网络媒体等新办法进行宣传销售。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林俊)

KaDeWe百货:一家110岁老百货店的变革之路

探访59年老百货:柜台摆了40年 售货员还在用算盘

探访北京永安路老百货:坚持59年靠的是什么?

贵阳老百货大楼变“贵阳1号”:10万大奖被摘走

贵阳大十字老百货大楼将重建 面向市民征名字

搜索更多: 老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