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永辉、盒马鲜生、7-Eleven等为何纷纷跨界餐饮?

  忽如一夜春风来,在2017年新零售风暴里,餐饮化仿佛如同2016年的 AR 与 VR,站在了此次创新突破的风口浪尖。

  无论是传统零售商抑或是零售电商均对此概念青睐有加,零售巨头、风险资金等都开始纷纷涉足。

  一场围绕占比87%的单体零售终端的战争已经展开。

  便利店&商超:零售餐饮化的标本

  随着大卖场业态的逐渐退潮,各种类型的便利店小业态在中国开始风起云涌。无论是世界零售巨头,还是开过但又撤出的中国零售大鳄,都争相推出便利店零售餐饮业态。但是,无论是国内最早出现的便利店品牌,还是一些来势汹汹的后起之秀,在单店销售额、毛利水平上,都无法和来自日本的7-11便利店相提并论。

  7-11把重点放在鲜食商品即如何提供差异化的商品,以及如何进一步强化鲜食商品上。这一块占所有商品销售的50%。无独有偶,正大集团(7-11泰国的运营商)随着旗下卜蜂莲花的业绩下滑,整体在做新一轮的创新转型,推出了小业态品牌正大优鲜,其最大的也优势在于水果、冷鲜类产品数量超过全家。

  与此类似的还有便利蜂,便利蜂除了常规便利店商品,开辟了一块专门的用餐区域,还销售鲜榨果汁、现磨咖啡、奶茶和酸奶等各种饮品。

  而在商超领域,电商系以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盒马集市)领跑,传统系则以永辉旗下的超级物种带动节奏。盒马鲜生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诞生,是一个纯互联网思维的经营理念,没有传统零售的基因,因此盒马鲜生的发展完全不受传统零售限制和约束。盒马鲜生赢得青睐的核心其实也就在其线上线下高度整合能力。

  永辉的超级物种,也进行了一代到二代店的升级,现在集成了鲑鱼,盒牛,波龙,麦子等各种工坊及厨房相关联配套。其目的是打造多样化的消费场景,以期吸引不同年龄层不同消费诉求的顾客,来拉动超市商品的销售。

  不难看出,新一轮的零售变革中整个行业都开始了创新之路。传统的大卖场也不得不开始求新求变,寻找符合自身发展的餐饮化之路。这其中,众口味的小食代成为了其转型路上真正的践行者。

  以挑战姿态操盘零售餐饮化创新

  以7-11为例,看新零售大背景下便利店如何以挑战姿态进行零售创新。

  打造鲜食的单品销量。7-11实行减少采购量的“小额配送”,减少不良库存压力,通过全程冷链系统保证365天都能为顾客提供新鲜食品。而7-11最大的差异也在于鲜食,鲜食商品占所有商品销售的50%。60%的毛利来自于日配商品,主要为鲜食+牛奶乳饮料。

  实行共同配送的物流结构。共同配送是指生产厂家、供应商和7-11总部三方通过互相合作,集中原本相对分散的配送路径,形成合理化的物流体系。在混合配送模式下,7-11又对产品进行了细分,在各个区域设立了共同的配送中心,根据产品的不同特性,分成冷冻型,微冷型,恒温型,暖温型四个温度段进行集约化管理。

  改变产品排列方式。7-11在产品陈列方式上做了改变,此前供应商送货时单独把自己品牌陈列在最显眼位置,只想让顾客看到自己的产品,7-11则将各个品牌的产品排在一排,让顾客自主选择。卖方市场做法已过时,时代已进入了买方市场。

2页 [1] [2] 下一页 

游戏跨界并购临“寒潮”期 卧龙地产53亿元顶“风”洽购

药企跨界牙膏成风 中高端市场渐成红海

周大福主业业绩低迷 多元跨界谋出路

跨界!Michael Kors新首席执行官竟来自餐饮行业

滇虹药业创始人84岁再创业 这次跨界做化妆品

搜索更多: 跨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