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7-11、亚马逊等为何引入“无人”概念 无人超市是蓝海?

  一个Amazon go店面的投入金额高达数千万美元。只是为了替代几个收银员的降本效应,且短期内效益的提高也并不会非常明显,付出如此巨大数量级的代价是否值得呢,可就见仁见智了。

  国内在阿里巴巴的带领下,新零售的概念正被炒得甚嚣尘上。放眼海外,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也欲于2025年之前,在7-11和全家等5家大型便利店全日所有店铺引入消费者自助结账的无人收银系统。

  通过在商品包装中嵌入IC标签,利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消费者进入便利店之后,只需要将选购的商品放进特定的购物篮中,然后放到机器收银台上就能自动完成结算和装袋工作。

  无独有偶,其实早在去年年底,亚马逊就已高调推出无人零售店Amazon go。相比松下为便利店提供的解决方案,Amazon go显得更为智能,其使用了计算器视觉、深度学习算法及传感器融合技术来追踪用户选购商品的过程,与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中使用到的技术类似,亚马逊称之为“just walk out”技术。

  顾客打开Amazon go的APP进行扫描即可进入店铺内,入口的摄像头会自动进行人脸识别。当顾客在货架前选购商品时,放置在货架上的摄像头以及传感器也会捕捉并记录顾客取走或放回的动作和商品。选购结束后,顾客将商品放进包里“just walk out”离店,传感器会扫描顾客带走的商品,并自动在其Amazon账户上结算支付。

  原本亚马逊计划在今年3月底就可以对外开放Amazon go。然而经过数月的测试发现,在数百平米的店里,选购人数一旦超过20人,店内的设备就无法正确追踪记录用户的行为及选购中的产品标签,开放计划只好延迟。

  无人超市能解决什么问题?

  欧洲、美国、日本零售业的毛利率普遍高于中国,达15%-25%,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人力成本的支出,中国目前人力成本占比在7%左右,欧、美、日则在12%左右,加之日本老龄化的现象日益严重,欧美及日本引入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的概念,的确可以解放劳动力,有力地弥补用工短缺,缓解雇佣成本过高带来的盈利压力。

  除了可观的降本效应外,智能的收银系统也能给消费者带来更佳的体验。在传统的消费场景中,消费者选购结束,仍需要等待收银员一个商品一个商品的扫描条形码结算,然后进行付款,在人流高峰期,消费者甚至需要排队等待结账。因而自助选购、自动结算有效地优化了这一费时费事的购买流程,改善了顾客的消费体验。

  未来伴随着技术的成熟,人机交互方式再升级,系统将成为个性化助理,根据消费者以往的购物记录,为消费者做出符合需求的个性化推荐。

2页 [1] [2] 下一页 

亚马逊试水无人超市意欲何为 或颠覆传统书店模式

“无人超市”现身东莞 顾客自行买单扫码支付

无人超市试营业引争议 被指设“道德陷阱”

无人超市:零售变革还是营销噱头?附建议

无人超市走向市场 有待更大范围和更长时间的验证

搜索更多: 无人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