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又一家商场没挺过“双十一” 实体百货还有救吗?

  经营了18年之久的华堂十里堡店将于本月底正式闭店。之前,百盛太阳宫店和亚运村商圈的飘亮购物中心均传出歇业之声,至此,京城三大百货在闭店潮中无一幸免。

  事实上,百货商场的闭店潮从去年就已显露苗头。据报道,去年全国百货业共关店114家,其中包含全国各地的玛莎百货、百盛百货、远东百货等众多知名商家。仅今年上半年,就有成都华联商厦、南京八佰伴、长沙喜乐地购物中心万家丽路门店、成都摩尔百货天府店、重庆NOVO百货大融城店、深圳天虹商场深南君尚店等多家百货关店。

  在北京生活超过10年的人,一定还记得各大百货商场人头攒动的景象,崇文门新世界不打烊活动最火爆时,周边停车位一位难求,结账排队四小时以上,有人为了后半夜购物甚至在商场旁边酒店开房……在北京呆得年头更久的人甚至还见证过友谊商店的繁华。而如今,有多少百货商场都正在或即将上演中关村鼎好、海龙的故事。

  百货闭店潮,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宣告着人们购物方式正悄然发生着剧烈的变化,它也迫使曾经躺着就把钱挣了的金主开始思考,未来的路在何方?

  回不去的繁荣百货商场盛极而衰

  “周末到大商场逛街,走累了喝茶吃饭,下午再看个电影。”曾几何时,这是不少都市人度过休闲时光的重要方式,这一模式也成为商业地产的经典模式,受到许多城市的复制。

  回想过去每到节假日、店庆日、促销日大商场里的摩肩接踵、店门口黄牛们倒卖各种购物券、甚至街道都需要交通导流的热闹场景,真令人颇为感慨。

  以华堂商场为例,它于1998年4月在十里堡开启首家店铺,辉煌时期,这家店贡献的销售额超过了北京区域销售总额三成。最高峰时期,华堂商场在北京拥有9家门店。与之同期进入中国的百胜集团,也成为百货行业的标杆。还有大大小小的中国本土百货商场与之一道,为中国不同阶层的消费者提供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成为中国商业繁荣的标志。

  然而仅仅十余年光景,华堂已关闭了在京9家门店中的7家,一贯标以“高大上”标签的百盛,也开始打折甩卖。一批又一批的知名百货商场集体阵亡。人们脑海中“逛商场”的激情尚有余温,但那已成回不去的过往。

  实体店溃败全赖网店冲击?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百货商场盛极而衰,人们很自然的将之归因于近年来迅猛发展的网络零售。数据显示,网络零售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不到1万亿元大增至2015年的3.2万亿元,影响很大。

  可以宅在家里抱着手机24小时尽享买买买的乐趣,不必担心天气不好出门不便,也不必担心不好停车或停车费高昂,想要什么只需点击“搜索”按钮,付款不必排队,不满意还可七天无理由退换,更重要的是,网店商品往往价格便宜有些还包邮……从这几年新冒出的“剁手党”这个词,足以见得消费者对网商的又爱又恨。

  “线下店铺看货网上下单”已成为越来越多人必备的购物技能。如今很多人逛商场就是为了试穿、试用,这一方面是因为网店有价格优势,另一方面,能够坐等快递送货上门,谁还愿意自己提着大包小包楼上楼下地逛呢?

  由此看来,实体购物商店不仅面临网络带来的经济挑战,甚至成为其落地的免费体验店,网络卖家笑到了最后。

  但是,如果正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传统零售业把全部责任推给了电商,似乎也有逃避责任之嫌。比中国相比,美国、日本等国的实体商业没有像中国这样衰微,从2015年中国居民出境旅游消费结构与2014年比较来看,时尚零售店、酒店和奢侈品商店更是成为国人首选场所。

  国人爱网购的结论恐怕只能圈定在本土范围之内,这又是为什么呢?

  门店同质化严重谁还愿意逛个没完?

  在北京,如果你决定花上一天时间逛商场,从西单到王府井再到崇文门,或许会发现,变的只有门店,里面的商品、购物的体验,甚至价格都没有多大的区别。商圈集中、同质化,让每一家卖场都难以获得特定消费者的推崇。

  数据显示,日本、韩国人均购物中心面积约为1平方米,香港地区约为1.5平方米,但中国内地的一些二、三线城市人均购物中心的面积已经达到或超过了2平方米。

  而全球在建购物中心面积最大的前20个城市中,中国占了13个。其中,上海、成都和深圳在建购物中心面积为330万平方米、320万平方米和260万平方米,分列全球前三位。可以预见,随着竞争进一步加剧,这些购物中心开业之后的前景并不乐观。

2页 [1] [2] 下一页 

电商迎“双11”激战正酣 实体百货抢先出招谋逆袭

实体百货企业利润大幅下滑下 新机遇在哪?

争相扩张体验专区 兰州实体百货商场忙升级

报告称实体百货将与电商融合 体验感成主流

“融合+体验” 上海实体百货提前进入年终促销季

搜索更多: 实体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