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少人去KTV了?

  经营方式过时

  从KTV自身来看,多年不变的经营方式与老化的设施条件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的新需求。从过去粗放市场走过来的KTV企业,同质化严重,差异化不足,90%以上的KTV人连运作手段都是一样,很少投入人力物力去寻找和打造自己的差异化。

  传统KTV没有抓住年轻人的需求,只是按照自己过去传统经营理念,传统KTV消费单一,上KTV点歌系统和运营多数是割裂的,用户体验度相对较低,无形之中也就失去了核心消费群体的支持。

  热衷包房K歌的70后、80后步入中年,当今的消费主体90后、00后他们的消费需求与过去也大不相同。但是传统KTV却还老是那些传统的设备与招待方式,年轻人只好投奔了其他娱乐形式,如桌游等。

  从会员管理和市场营销的角度,大部分会员管理还停留在会员卡、会员积分的阶段。市场营销方面,只会有一些团购、广告合作类介入,模式十分落后。

  同行间缺乏联动反而大打价格战也让多家KTV不堪经济重负。糯米网、美团网、聚划算等知名团购网站上,很多门店纷纷推出各种低价打折套餐,甚至有6元一小时的欢唱券和9.9元工作日4小时的欢唱券。

  有店主表示,“现在门店彼此竞争,大家都采取团购等低价策略,不做就失去价格优势,做的话就减少利润,有时候就没盈利。”用低价击垮对手是相互间竞争的方法,但同时也把自己逼到了绝路。

  互联网KTV兴起

  在传统KTV无法满足人们的多样化消费需求时,互联网KTV抓住了前者流失的消费者群,填补了需求空缺的同时进一步压缩了传统KTV的生存空间。

  近几年,全民K歌、唱吧、9158等线上APP迎着“互联网+”浪潮,瞄准K歌市场,积累了大量用户,以其便捷性、廉价性和互动性向传统娱乐方式发起挑战,进一步压缩了他们的生存空间。享乐式消费经济发展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与之相比,躲在一个空气不流通的小黑屋里上网或者唱歌已显得既不阳光又不过瘾。

  同时,线上KTV企业也正在线下跑马圈地。前述三家公司选择从不同角度作为切入点,唱吧通过入股麦颂的方式推出了第一家线下KTV,走“精品迷你”的路线;9158目前和几家连锁KTV谈收购,万达大歌星KTV就是现在正在试点的合作方之一;一起唱则自主研发了点歌系统,推给线下KTV。

  公费支出消费减少

  近几年,传统KTV由于受到限制三公消费政策的约束。按照新政策,很多消费不能公款买单了。

  随着公务员消费支出大大减少,和高端餐饮、白酒等行业一样,KTV业也受到了影响。家KTV的前台接待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无法统计出公款消费的比例开支,但现在收银员收支票的几率大大减少。

  音乐版权的保护力度加强

  音乐版权的保护力度日渐加强,对于一家KTV来说,过去他们几乎不需要承担任何版权费用,而今天的任何一家KTV,要想让自己的门店正常运营,每年至少需要缴纳几十万的版权费用。本就经营不够景气的传统KTV商家们,如何能够承受得起高额的版权费?

  去年3月,一起音像著作权一案倍受关注。该案中,泰州一家KTV因擅自使用他人MTV音乐电视作品,被判赔7万,并要求删除涉案《最炫民族风》等264部MTV音乐电视作品。

  法院数据显示,自2014年12月28日成立以来,上海知产法院共受理KTV著作权侵权案件92件,其中2015年全年60件,2016年上半年共有32件,已经审结71件。可以看出,KTV著作权纠纷案件居高不下。

  而在上海知产法院判决结案的该类型案件中,不乏“好乐迪”、“上海歌城”等一些耳熟能详的著名KTV场所,同时也有一些不知名的KTV场所。经过审理,其中九成以上的KTV经营者都会被判侵权。

  此外,KTV对于空间要求大、雇员多,门店租金成本不断上升,人员的工资也在不断上涨,有一些地方还规定娱乐场所要在凌晨2时前结束营业,这些都对业绩本就不佳的KTV带来更重负担。

  未来KTV会消失吗?

  中国人的文娱方式在30年里出现了多轮“灭绝式”的换代,而其围绕的中心一直是“人”:80年代的录像厅在彩色电视普及后没过几年就消失殆尽;90年代随着CD、DVD、VCD的不断引入,录像带、磁带等老式影音工具也成了历史资料;到了21世纪,互联网的普及使下载便捷省力,CD、VCD等开始被淘汰,KTV、舞厅等场所却在这个流行乐爆发时代极为盛行。

  KTV目前正在存亡关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KTV市场,它的转型或消亡都需要时间。在新的消费环境中,一大批同质化的KTV必然会经历“优胜劣汰”的过程。现在的KTV市场可以说进入了自从中国有KTV以来,竞争最为惨烈的时代。而且,他们面临的竞争不仅来自正在转型的同行,还来自崭新消费阶段中的新型娱乐方式。

  经商之道不变的规律是"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廉,人廉我无"。当行业内各家门店打价格战时,只有跳出现有模式,开拓出一条新的道路,才是上策。同理,走在娱乐时代的前端,引领消费趋势才是传统KTV的唯一出路。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KTV的革命性改变,现在的运营模式将会彻底被颠覆。预测未来3-5年,KTV的运营将会是自助量贩休闲超市,未来的KTV,只需要保洁和保安即可运营,24小时营业。KTV将会实现真正的平民化多元化,娱乐消费才是KTV能够延续的方向。

  我们可以设想这样一个场景:今后KTV门店有可能实现无人化。用手机APP订好包厢后直接到门店,扫二维码打开房门。需要酒水时,也无须叫服务员,用手机下单即可。唱完后,用手机支付就可以直接走人,全程服务自动化完成。利用手机APP,KTV里面的歌唱录音还可以上传到网上,供朋友们分享。

  传统KTV能够做到这些时,也许才算踏出避免消亡的第一步。

  (来源:财经网 参考资料:易读财经、中国报告大厅、搜狐财经、腾讯科技、中国新闻网)

2页 上一页  [1] [2] 

高密欢乐时光KTV已停业半月 何时开业未有期

KTV是虚火正旺 还是回暖正当时?

购物中心业态更迭 传统KTV基本出局?

开乐迪量贩KTV乔司店开业 将进一步开放加盟

KTV过气 购物中心体验馆加速更迭

搜索更多: KTV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