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我国智能物流市场发展迅速 规模将超过1千亿元

  快递业务爆发式增长,企业盈利微薄,效率提升迫在眉睫。2011-2015快递业务量CAGR超过50%,2015年全年快递业务量约1200亿件。快递行业为人力密集型产业,快递行业人力成本占比超过40%、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盈利空间受到压制。快递物流自动化是降本增效的突破口,且行业具备自动化改造的客观基础。

  智能物流市场规模较大,以自动化物流系统来看,其市场规模从2001年的不足20亿元,迅速增长至2014年的425亿元。预计至2020年,国内的自动化物流系统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未来几年行业增速有望保持15%以上。

  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企业密集登陆资本市场,快递公司上市持续催化。自2015年底以来快递公司密集登陆资本市场,资本开支将大幅上升驱动智能物流装备需求提升。

  2016年3月28日,阿里旗下菜鸟网络宣布融资10亿元,联合物流合作伙伴组成菜鸟联盟,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智慧物流供应链管理,加速行业在智能物流领域的竞争。

  2016年4月9日,圆通借壳大杨创世上市,总投资46亿元提升硬件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圆通智能化改造引起同行追随。

  智能物流行业政策扶持明显,且中短期政策效应有望加强。政策的核心脉络是引导物流业向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的智能物流转型,打造现代智能物流服务体系。2016年4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打破信息基础设施和冷链运输滞后等瓶颈,打造智慧物流体系”,智能物流主题再次受到政策高度关注。

  我国智能物流行业呈现出一个充分竞争的态势,市场上主要的上一定规模的物流系统集成服务商有20多家。

  从市场份额来看,国外厂商约占据三分之二的份额,国内企业则较为分散,尚未形成巨头。

  就智能物流装备而言,目前内资厂商仍然停留在设备供应商或系统分包商的阶段,单体规模都较小。

  随着智能物流装备企业研发制造水平地提升,内资厂商的装备产品已经能满足大部分一般应用需求,对国外纯制造商的高价产品形成了较大冲击和替代。

  接下来内资厂商需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硬件精益制造水平和软件性能,提高产能稳定性,未来快递等价格敏感性行业智 能装备需求激增将为价格优势显着的内资厂商打开成长空间,经过一段时间集成经验积累加上对我国行业企业更为熟悉的本土化优势,我们相信未来内资企业在一些应用领域将能成长为系统集成商并通过兼并收购不断做大做强。(来源: 浙江物流网)

菜鸟网络完成首轮逾百亿融资 加码智能物流

阿里宣布牵头筹建超千亿“智能物流网”

搜索更多: 智能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