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上海迪士尼开园在即 主题公园迎来土洋竞争时期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统计,全国2015年旅游总收入4万多亿元,主题公园行业的总产值2300亿元。

  “随着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国外主题公园品牌大举进入,国内主题公园的规模和品质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5月5日在“中国钢结构协会主题公园建设分会成立大会”上称。

  中国的主题公园建设1989年起步,华侨城在深圳打造了锦绣中华,此后一直呈现蓬勃发展之势。随着“洋品牌”逐一落户到国内,进一步激发了国内主题公园的建设高潮,也涌现了一批高水准的项目,如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万达的电影乐园、上海迪士尼乐园、华侨城欢乐谷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表示,随着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国外主题公园品牌的大举进入,国内主题公园的规模和品质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这也意味着国内主题公园竞争将更趋激烈。

  国家近年来大力支持主题公园产业发展。2009年,国务院颁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就将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主题公园”。

  “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作为来自主题公园建设行业的专业人士,中国钢结构协会会长岳清瑞认为,国内主题公园建设近几年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态势,全面开花,如火如荼。

  根据测算,到2020年中国文化产业占GDP比重将达5%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将在4.5万亿元人民币以上。作为“旅游+文化+体验”的文化消费,主题公园旅游近年来快速崛起,未来会继续乘势而上。

  仅在上海迪士尼项目上,国盛证券报告预计,上海迪士尼每年将带来直接园区经济效益156亿,带动上海其他经济效益144亿元,主要集中在旅游、购物、交通和住宿等方面。

  “主题公园的研究策划、规划设计、设备制造者,以及工程建设、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者、旅游演出者,都需要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加强沟通、共享资源,提高主题公园产业的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能力。”聂建国认为。

  中国工程院刘加平院士提出,国内主题公园发展非常迅速,但目前部分原有的主题公园在规划上只是将某些景点进行简单的组合,设计形式非常单一,多数以模仿、集中组合、微缩为主。所以缺乏创意、无特色仍然是最大的挑战之一。

  为了更好适应主题公园建设的新机遇,中国钢结构协会特地设立了主题公园建设分会。其发起方是中冶集团旗下的中国京冶,作为央企之一的中冶集团依托中冶建研院专门设立了中冶主题公园技术研究院,设立中冶建信产业基金,全面进入主题公园产业发展。

  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波认为,目前部分国内的主题公园项目缺乏创新思维,主题重复,产品单一,文化内涵不足,致使主题公园缺乏吸引力,还有一些标准和技术规范也比较缺乏,在建设和规划能力上需要逐步完善。

  刘加平院士还认为,国内部分原有主题公园粗放式的运营亟需向规模化、集团化、多元化转变,未来国内主题公园有机会跻身国际一流,但是需要转变,使用创新技术。(第一财经 张旭东)

挖掘传统文化资源 全国首家体验式主题公园开幕

主题公园陷入叫好与叫座之难 迪士尼或掀马太效应

主题公园没文化之困:投资消费热情高涨 简单模仿粗制滥造

法拉利主题公园将落户中国 或选址北京上海

主题公园盲目出海不如深挖本土市场

搜索更多: 主题公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