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年报出炉 服装企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截止2016年3月底,已公布2015年度财报或快报的服装上市公司有26家,其中有10家企业出现营收同比下滑,11家企业出现净利同比下滑,而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达6家。CNSPHOTO提供

  近期,大部分服装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了2015年财报,服装行业基本延续了去年的疲软态势,在市场饱和、消费放缓、电商冲击下,许多传统服装店面临关店潮。在众上市公司中,运动领域业绩普遍上升,其它领域业绩数据同比则有增有减。

  根据联商网统计数据,截止2016年3月底,已公布2015年度财报或快报的服装上市公司有26家,销售总额达1030.4亿元,其中有10家企业出现营收同比下滑;26家服装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总额达125.86亿元,其中11家企业出现净利同比下滑,而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达6家。

  男装超半成营收下跌

  在服装业,库存不是新鲜事,连上市公司也逃不出这个魔咒。截至4月5日,32家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自2011年至2015年的5年中,存货总额逐年上增,分别合计为185.88亿元、193.49亿元、202.59亿元、210.51亿元和222.09亿元。其中有28家公司的存货过亿元,占比近九成。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七匹狼的库存连续4年增长。统计数据显示,自2012年至2015年这4年中,公司存货分别为5.66亿元、6.57亿元、7.43亿元和8.43亿元。

  据七匹狼年报显示,公司存货2015年期末账面余额合计为13.25亿元,计提跌价准备合计为4.82亿元,账面价值为8.43亿元。其中,在巨额的存货中,占比最高的是七匹狼的库存商品,其期末账面余额为9.36亿元,计提跌价准备近4亿元。

  七匹狼表示,2015年,公司在面临疲软的外部经济环境的同时,这也面临零售消费形势的快速变化,要求公司不断进行转型改革,在调整中寻求突破。不过,虽然公司主业商业模式亟待变革,但无法一蹴而就。

  另外,数据显示,男装企业业绩整体呈下滑趋势。在已经发布年报的9家男装企业中,有超半成企业净利润出现亏损,4家企业出现净利下滑,营收利润双降的有2家。

  其中,步森集团以净利润暴跌111.21%垫底男装排名。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4年处于营收与净利双双下滑状态。步森股份将业绩下滑归结于,公司所处整体市场形势严峻,服装终端市场疲软,客户订单减少,销售规模下降。

  同时,男装雅戈尔2014年刚摆脱净利下滑,2015年营收又现滑铁卢。为了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雅戈尔选择加深多元化布局。在2015年3月份,其对外公布公告称拟投资10亿元在浙江宁波设立健康产业基金。

  报喜鸟2015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喜鸟2015年营业总收入22.4亿元, 较上年同期下降1.52%;净利润1.0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55%。服装零售行业不景气、库存高企、传统扩张渠道不再奏效,是报喜鸟过去3年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报喜鸟尝试通过多元化转型来拉动业绩,开拓私人定制业务,并发展互联网金融副业。未来3年将发展1000家智能裁缝创业平台,1000家婚庆定制合作项目,通过上海宝鸟工厂对接1000家全球私人定制店。通过私人定制实现公司线上线下的全渠道运营,实现O2O加C2B的经营模式。

  其实,综合来看,造成男装经营利润下滑的原因大致相同。凯撒股份认为主要原因是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纺织服装行业终端需求仍然疲软,终端销售压力大,盈利空间减少,致公司经营利润下滑。加之去年暖冬气候因素,使得毛衣和外套库存大量增加,很多服装企业不得不加大打折清库存的力度。

  与男装整体低迷不同,中国利郎卡宾服饰逆市双双增长。中国利郎2015年财报显示,全年营业收入26.89亿元,同比上升10.5%。净利润6.25亿元,同比增长12.7%。2015年,利郎部署主副品牌,并针对不同品牌进行零售渠道的整合优化。通过关店以提升店铺运营的整体效益。2016年,利郎计划增加LILANZ在购物商场开大店的数量,进驻各省会与地级市的购物商场。另外,继续把“天猫”作为主要线上销售渠道,开发利用微信平台提供直送门店和试穿服务。利郎还实行“互联网+利郎”战略,计划于2016年秋季开始每季度推出女装系列。

2页 [1] [2] 下一页 

上市服装企业超半数业绩下滑 艰难转型

74家服装企业无照无证将被公告 童装存安全隐患

打破传统服装企业魔咒 详解Everlane成功之道

你可能不知道,这些本土服装企业卖衣服的利润竟然这么高!

供给侧改革提速纺织服装企业去库存化

搜索更多: 服装企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