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中国保健品业:消费者海淘 企业海购

  不过,随着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这种食品、保健品界定不清的状况将会被消除。因为根据规定,未来保健食品需要实行注册备案制,而进口保健食品仅有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被纳入备案范围,而进口保健品取得“蓝帽子”的数量却依然有限。张中朋表示,此外,目前海关关口规定胶囊、片剂等一些剂型不得以普通食品的名义进口。

  林志成认为,“从目前来看,由于海外品牌拿到国内保健品批件的数量很少,新规实施意味着,未来线下进口保健品的数量将会寥寥无几”。

  海外保健品难获得“蓝帽子”在行业内并不是秘密。林志成说,进口保健品申请“蓝帽子”,需要花费3年甚至更长时间,成本几十万不等。此外,由于海外保健品多按照原产国的标准,配方有可能不符合中国食药监的标准,如果申请“蓝帽子”,甚至需要重新研发一个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

  这些因素让进口保健品望而却步,未来它们将丢失前沿阵地。

  “在我们看来,没有线下就没有了阵地,缺少了与消费者沟通鲜活的媒介,”林志成说,“保健品不光是看价格低、看品牌就可以了,还有很多服务配套,电商是无法提供的。”

  林志成说,所以未来也有计划将汤臣倍健的储备批件授权给合资公司使用。

  “海购军团”

  事实上,不光是中国消费者在疯狂海购保健品,中国企业也在疯狂“海购”保健品企业。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中国企业通过并购、战略合作分羹进口保健品市场的例子已经涌现了不少。除了合生元收购Swisse,金达威(002626.SZ)也收购了美国保健品牌Vitatech以及Doctor's Best Hold Inc,中生联合(03332.HK)以1.4亿港元收购了新西兰保健品牌Good health。战略合作的案例也多不胜数,网易考拉与澳大利亚第一品牌Blackmores合作,同仁堂(600085.SH)则与加拿大的Natural Factors战略合作。

  近几年不断在海外看项目的林志成认为,现在中国企业收购海外保健品牌的潮流很热,“中国企业出得起钱,现在出去谈一个标的,竞标的十几家企业里大部分都是中国企业”。

  他举例说,NBTY之前也是上市公司,后来被凯雷集团收购了,当年是8倍的EDIT,去年合生元收购Swisse是15倍的EDIT,“这个价格在海外看是不可思议的”,在他看来,这种收购价格的暴涨,也证明了进口保健品在中国发展得特别快。

  与NBTY的合作,汤臣倍健的选择是成立合资公司的模式,以60%∶40%的比例分配股权,由汤臣倍健控股,未来合资公司持有自然之宝、美瑞克斯在华永久的经营权和商标使用权。

  在林志成看来,现阶段合资的模式更符合现实,“与NBTY的合资,是用较少投入将海外品牌引进中国的例子,与几个亿的并购项目不同,合资公司投入的几千万不是给对方的,是直接投到公司运营当中,所以投入其实是比较少的,而且NBTY在中国市场经营了10年,目前已经有相当的消费基础”。

  国人到日本买马桶、到澳大利亚买奶粉,中国企业现在也学会到海外买保健品企业了。对比之下,除了“海购”国外保健品品牌分一杯羹,中国企业要培养消费者对国内保健品品牌的信任和青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一财经日报 陆琨倩)

2页 上一页  [1] [2] 

保健品试点被叫停 青海春天再失护身符

汤臣倍健全球品牌整合提速 牵手自然之宝抢食进口保健品

跨境电商助力业绩飙升 进口保健品首选网易考拉海购入华

保健品格局生变:中国资本+国外品牌模式渐起

虫草保健品试点被叫停后 极草仍在各大商场售卖

搜索更多: 保健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