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宏观政经 >> 正文
CPI重回“2时代” 报告称经济企稳信号仍不足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下称“人大国发院”)3月19日发布最新研究结果称,2016年1-2月份,中国CPI重回“2时代”,房地产投资反转成最大亮点,但工业增速跌破6%,经济景气指数持续低迷,经济企稳信号仍不足。

  人大国发院当日发布《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数据分析报告(2016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介绍,2016年1-2月份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呈现出五大特征:

  第一,CPI重回“2时代”,但经济企稳的信号不足。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2月份CPI同比增长2.3%,比1月份回升0.5个百分点,是自2015年10月创下1.3%的低点以来连续4个月回升,也是自2014年8月跌入“1时代”以来首次回到“2时代”。同时,PPI降幅也连续2个月缩小,从2015年12月的-5.9%回升至-4.9%。

  毛振华说,2月份CPI上涨具有明显的春节假期等短期因素影响,集中表现在它主要由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所拉动,而剔除食品的CPI及核心CPI还在下降,说明经济企稳的信号不足。

  第二,内外需求疲软,房地产投资反转成最大亮点。毛振华说,在内需方面,2016年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均创近年来的新低。

  毛振华说,与商品零售的下滑趋势一致,2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也有所下降,从2015年的31.6%下降至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也从2015年的10.8%下降至9.5%,而且统计口径更宽的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增速也从2015年的33.3%回落至27.2%。这些参数一致性的下行变化,可能意味着消费需求疲软在短期内还将持续。

  在外需方面,进出口总额与贸易顺差“双下降”,出口形势较为严峻。2016年2月,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0.8%,比1月份回落6.3个百分点,比2015年回落16.6个百分点,对外贸易呈加速性收缩的趋势。毛振华说,这一最新形势的变化如果持续,可能会使中国从“衰退式顺差”过渡到“衰退式平衡”,甚至进入“衰退式逆差”,这将导致外汇储备和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加大。

  而今年1-2月,房地产投资出现明显的反转迹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企稳回升。数据显示,2016年2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10.2%,比2015年回升0.2个百分点。毛振华说,这主要是由于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增长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所共同拉动。

  “我们分析认为,房地产周期对于中国经济的作用依然巨大,房地产投资的触底和底部运行的长度将强烈影响宏观经济触底的时点和持续的长度,特别是房地产投资能否在2016年第二季度成功反转是决定本轮中国经济下行的底部的深度和持续长度的一个重要因素。”毛振华说,因此2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反转能否持续以及反弹力度的大小都值得进一步关注,它将会影响全年的经济走势。

  第三,工业增速跌破6%,一季度GDP增速保6.5%面临考验。毛振华说,2016年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进一步下滑至5.4%,比2015年下滑0.7个百分点,创近年来的新低。其中,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也首次跌至6%,同样为近年来的低点。根据工业增加值与GDP增速的历史关系,同时考虑到金融服务业由于基数效应增速可能出现明显回落,一季度GDP增速下滑的压力进一步加大,能否守住6.5%的年度目标面临考验。

  毛振华同时表示,工业增速的进一步下滑或反映了国企去产能开始有实质性进展,2016年全面启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存量调整政策,将决定存量运行的底部和反弹的时点。

  第四,货币政策和融资环境较为宽松,M2和社会融资规模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1-2月M2和社会融资总额都保持较快增长,显示货币政策和融资环境较为宽松。其中,2月份M2同比增速为13.3%,虽比1月份回落了0.7个百分点,但与2015年持平,同时高于2016年13%的政策目标。2月份社会融资总额为7802亿元,比1月份的34173亿元大幅下降,但这主要是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同时一些融资业务也被提前到1月份执行。

  第五,经济景气指数持续低迷。毛振华说,总体而言,2016年1-2月中国经济景气指数呈现低迷状态,尤其是制造业PMI和投资者信心指数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下滑趋势,尤其是投资者对于国内经济基本面和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信心指数均大幅下滑至44.7和36.6,远低于2015年60.7和53.7的均值,反映了投资者对于2016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信心普遍不足。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上述报告建议,2016年货币政策应保持宽松的基调,营造真实有利的融资环境,同时短期内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为重要抓手,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力度。

  发布会上,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表示,投资增长对支撑经济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今年前两个月,新开工的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是41.1%,比去年同期高出42.9个百分点,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说明到目前为止,经济增长相当的部分来自于投资的支撑作用。

  陈卫东表示,如果在货币政策过度宽松的话,可能会导致资本价格过快上涨,导致资金的挤贷,也相应影响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所以,设计出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些合理的政策体系,这是在宏观调控设计方面需要考虑的重中之重。”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发布会上认为,“当前经济下滑还在持续,特别是惯性下滑,这个惯性还是挺大的,在短期内维持6.5的压力很大。”但“目前这种触底迹象开始显现”。(一财网 章轲)

2016年1-2月中国宏观经济核心指标一览表 资料来源:人大国发院

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14M2-2016M2) 资料来源:人大国发院

中国工业增加值(2014M1-2016M2) 资料来源:人大国发院

几种产能过剩工业品产出持续负增长 资料来源:人大国发院

中国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14M1-2016M2) 资料来源:人大国发院

中国房地产价格同比上涨(2006M3-2016M1) 资料来源:人大国发院

3月19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数据分析报告(2016年3月)》发布会现场。摄影/章轲

网红经济学:如何将成名变成大生意?

中国经济如何“海阔天空”

美国制造业协会抱团施压 反对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长江商学院:超五成企业对经济前景保持谨慎乐观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搜索更多: 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