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宏观政经 >> 正文
中国经济最难回答的10个问题 部委掌门人如何回应?

  6、拖延多时的“深港通”何时推出?

  被问到深港通是否会推出,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建议大家看中央政府工作报告的说法,当追问推出时间表时,刘士余说:“这个问题就有点刁了”。

  此前,在3月5日下午,刘士余参加湖南团审议。这是其担任证监会主席半月来,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面对里三层外三层的记者,刘士余表示,加强监管本身就是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启动深港通是今年的任务。

  7、政府债务上升触发风险?

  “不是大问题”,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给出答案。

  他指出,中国政府债务占GDP约40%,中央财政仍有继续发债的余地,而今年地方到期债务有5万亿人民币左右,允许地方发行债务置换到期的债。

  同时,楼继伟强调,经济增速放缓时,要控制地方政府代偿的债务比例,防止扩大,要规范地方发债方式,防止各种变相发债。

  8、中国能不能直接进入以服务业为主导的发展阶段?

  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今天,许多人为服务业超越制造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二大产业而欢呼,甚至认为中国可以逾越工业化发展阶段,直接进入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认为,不管是从历史经验还是现实情况来看,这都是脱离实际的一种观点。

  《中国制造2025》的推出本身就是“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这一阶段目标是以德日为追赶对象,力争进入第二梯队,其重点是通过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型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来夯实中国制造业的基础。

  9、当前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如何保障重点支出?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保重点支出,就要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可持续、保基本的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严格控制例如“三公”经费的增长,甚至要压减,让更多的支出保证基本公共服务和重点民生支出。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要对收入高增长时期支出标准过高、承诺过多的不可持续的支出,或者政策性挂钩的支出,在合理评估的基础之上,及时压减。相应地提高均衡性转移支付的支出,均衡性转移支付是由地方自主安排的。在目前调整的情况下,安排给地方更多的自主可支配的财力,是有利于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情况的。同时,按照脱贫的目标增加了扶贫方面的支出、老少边穷地区的转移支付。中央基建支出,今年安排了五千亿,五千亿做出调整,要把那些小、散的项目压减,集中用于属于中央事权的、跨域的、公益性比较强的、重大的一些基建支出项目上去。

  10、外汇储备下降皆因资本外逃?

  “主要缘于‘藏汇于民’”,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给出答案。

  在他看来,原本被央行持有的官方外汇储备,在市场上通过购汇被民间企业、银行、家庭买去了,是造成中国外汇储备从4万亿美元下滑至3.23万亿美元的主要原因。

  易纲强调,中国外汇储备会保持合理适度水平,企业和个人优化资产负债表的调整是有限度的,调到一定限度会自然回归正常。(新华网 陈凯茵)

2页 上一页  [1] [2] 

CPI涨幅超预期 说中国经济“滞胀”为时过早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趋稳

“她经济”显露中国经济的“颜值魅力”

直面中国经济四大疑问

外媒:若国企能像民企那样 中国经济增速可超8%

搜索更多: 中国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