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宏观政经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增速仍是世界经济的“高富帅”

  新年伊始,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闪亮的年报。

  一个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中国经济,正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世界面前,满满都是正能量。

  【中国经济增速仍是世界经济的“高富帅”】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一个重磅经济数据的出炉引发全球热议: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9%,近25年来首次回落到7%以下。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海外舆论看法不一,理解者有之,“唱空”者也有之。资本大鳄索罗斯近日就放言,中国经济将硬着陆。

  其实,6.9%的速度虽比以往略低了些,但放在全球坐标上看,中国经济还是一个标准的“高富帅”。

  “高”——中国经济6.9%的增速在世界上一枝独秀。

  对比发达经济体,美国经济增长是最好的,2015年的增速也不超过3%;欧洲、日本的经济增速则徘徊在1%左右。再看新兴经济体,巴西、俄罗斯出现负增长,南非经济增速只有2%左右。

  “放眼世界,增速超过6%的经济体只有中国和印度。尽管两国人口相当,但印度经济总量只有中国的1/5左右。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能保持这样的中高速增长非常不容易。”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

  “富”——中国经济去年的增量十分可观。

  经初步核算,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经济总量是25年前的10倍多;去年的GDP增量约为6300亿美元,相当于1985年中国全年的GDP,或全球排名20位左右的一个国家全年GDP总量。在日前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就表示,“中国6.9%的GDP增量相当于瑞士全年的GDP。”

  “帅”——中国经济的“含金量”明显提高。

  经济结构更优化。第三产业比重已达50.5%,比第二产业高10个百分点,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达60%以上,需求结构持续改善;恩格尔系数从2014年的31%进一步下降到2015年的30.6%,居民消费结构也在升级。

  城乡区域更协调。分区域,2015年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增长高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中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长快于东部;看城乡,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速度比城镇居民高0.9个百分点,城乡差距在缩小。

  科技创新更给力。2015年,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1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支出比2010年大约增长了一倍,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0年的50.9%提升到2015年的55.1%,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民生事业更温暖。2015年,我国就业目标提前一个季度完成,调查失业率仅5.1%左右;粮食增收,物价温和,全年CPI上涨仅1.4%;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覆盖率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银行储蓄增长8.5%,跑赢GDP。

3页 [1] [2] [3] 下一页 

达沃斯对中国经济投出信心票

世界解读2015中国经济“成绩单”

中国经济成2016年达沃斯年会焦点

6张图看清中国经济有多强大

中国经济年报:服务业首次占比达到50%以上

搜索更多: 中国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