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寒潮催热“宅经济” 更多价值待挖掘

  随着“霸王级寒潮”席卷全国,诸多省份纷纷迎来了“三十年来最冷周末”。尽管各地极寒天气正在渐渐退去,但突如其来的寒潮带来的影响仍在不同程度地延续,对一些行业甚至带来了很大的利好。

  寒冷天气尤其对建筑材料、交通工具、家具业等有较大影响,甚至导致就业市场的萎缩,比如北方已有不少水果店、自营小卖部提前关门过年了。当然,受影响严重的还有航海航运等频频“受冻”的行业。不过,严寒的“冰封效应”却给“互联网+”经济添了一把“旺火”,这在餐饮外卖等O2O行业最为明显。

  显然,这突如其来的寒潮是把双刃剑,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部分行业的经营运转,但也催热了“宅经济”这类新型经济模式。

  寒潮激活“宅经济”

  数据显示,随着西伯利亚“霸王级”寒潮来袭,自1月21日起,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迎来了“速冻”模式。24日,全国有25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气温跌破历史最低值;25日早间,这股最强寒潮过程结束,在此期间,全国共有82个气象站最低温突破建站以来的历史极值。

  吃饭叫外卖,买保暖内衣直接上淘宝,厨房里没面条了一个电话2小时送货上门……刚刚过去的一周,骤然降温的天气使“宅经济”随之火热。一时间,“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业务量大增。

  寒潮让外卖订单较往日大增,根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研究院相关数据,北京市外卖订单量在1月18日(低温零下11℃)两天出现明显增长,增幅环比上周增长超过20%。

  以上海市为例,根据外卖平台饿了么的数据显示,寒潮刚来时,平台的订单量一天就增长了3.87%,随着寒潮深入,饿了么的订单量又再次增长4.65%。数据显示,基本上温度每降低5度,订单量上涨4%左右。

  电商当然也成为“宅经济”一大获益者,寒潮使网上各类“取暖神器”销量大增。在淘宝消费者数据研究平台的“近日消费热词”一栏内发现了“羽绒服”的身影,依据该平台的搜索指数曲线,“羽绒服”一词的检索量在近日又达到一个小高峰。这是在双十一和双十二两个绝对高峰后,羽绒服又一次成为淘宝消费者的“心头好”。

  据京东方面数据显示,由于气温的下降,羽绒服的销量比上周末翻了一番,而包括电油汀、暖风机、电热炉、小太阳、暖宝宝等在内的各类取暖产品最近几天的销量达到前一段时间的3倍多,保暖内衣的销量更是达到了平时的5倍。

  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此次寒潮的来临,与保暖相关的羽绒服等相关产品将掀起销售高峰,同时能够刺激天猫、淘宝、唯品会等的秋冬季服装的销售,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减少库存的作用,并刺激电商们开年业绩的增长。

  线上销售火爆,线下零售业也有不少商机。看微信朋友圈就知道,不久前广东的朋友还在感叹岭南多次入冬失败,现在却晒起了寒冷。寒潮逐渐深入广东,以往一直冷冷清清的保暖用品零售市场被激活了。据了解,一些大型超市也加大了各色电暖器的上货量。而多地区居民及贸易商的“冬储”行动令相关大宗商品价格应声崛起,国内多地区水果蔬菜价格涨幅明显,一些超市、菜场甚至遭抢空。

  部分企业“添忧愁”

  不过,受寒潮极大影响,飞机停航、港口封航,跨境电商进出口等行业都遭遇了短期“滑铁卢”。

  寒潮来袭,又正值各大电商年货节期间,网购量大,恶劣的天气给交通运输造成影响,也让各快递企业面临严峻考验。不少用户关心,寒潮期间快递是否会涨价,包裹寄送会不会被严重延误?各快递企业也是操碎了心。据了解,中国邮政EMS对上路的派件车辆进行检修,添加了防冻液、防滑链;顺丰快递通过短信平台实时向一线派件员发送天气预警信息,并为快件增加防水包装;百世汇通为应对雨雪天气建立了站点互助机制,一旦个别站点出现快件积压时,将协调有能力处理的站点协助派件。另从申通快递、顺丰快递、韵达快递等企业了解到,快递不会因寒潮而加价。

2页 [1] [2] 下一页 

这个寒潮不寒冷,“急所需”帮你把超市带回家!

最冷周末过后超市零食断货 寒潮吹来“暖经济”

寒潮来袭 春节不打烊的天猫超市要暂停营业两天

寒潮催热“宅经济” 吃穿住行一“网”打尽

寒潮“冻坏”天猫超市

搜索更多: 寒潮 宅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