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去年CPI同比上涨1.4% 新年通缩压力有增无减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4%,在完成3%的全年物价调控目标的同时,也创下2009年CPI负增长以来的新低。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数据时指出,纵观全年,食品价格仍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领跑”的猪肉、鲜菜价格分别上涨9.5%、7.4%。此外,非食品价格也出现了1%的上涨,其中保姆和小时工等家庭服务、理发、学前教育价格涨幅均高于5个百分点。

  刚刚过去的一年,通缩一直是各方热议的焦点。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除去极端高低值,去年全国CPI基本徘徊在1.5%左右,受小长假及传统节日影响拉动,物价小幅上涨的情况也不明显。

  与此同时,CPI与PPI走势的“喇叭口”越来越大,且短期内难见弥合迹象。不少业内人士均担忧,背负着六年来的最差开局,新一年抗通缩压力将有增无减。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也表示,由于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国内过剩产能出清进程缓慢,今年消费价格指数还将继续下探,“目前来看,推进许久的结构调整、创新创业还不成熟,不少新业态仍处于萌芽阶段,最关键的消费需求也没有显著增长。不难判断,今年最能反映供求关系的CPI走势难有起色”。

  谈及形成通缩的原因,不少专家给出了自己的分析。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近几年进口大豆、稻谷、大米、小麦等粮食数量大幅增加,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低于国内价格,对国内相关商品价格的上涨形成了约束。财经专栏作家肖磊则进一步指出,影响通胀数据的因素是大宗商品价格和政府减税政策,在原油等商品价格没有企稳、政府税收政策未加码前,CPI上升动力明显不足。

  重压之下,各项稳增长政策或将持续加码。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预测,近段时间人民币贬值导致国际资本流出,外汇占款持续下降,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下降和维持流动性的稳定,央行或在春节前后实现降准。“实施‘双降’只是聊以自慰,问题并不在货币政策的松紧度上。”陈及直言,“积极清退僵尸企业、大力促进创新、提升产品质量才是治本之策。”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张畅)

12月份CPI同比上涨1.6% PPI同比下降5.9%

统计局:CPI上涨受食品影响 PPI环比降幅扩大

12月CPI同比上涨1.6% 2015年全年同比上涨1.4%

31省份11月CPI出炉 25省份物价涨幅低于2%

CPI与PPI剪刀差难弥合 消费价格波动 工业效益滑坡

搜索更多: CP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