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宏观政经 >> 正文
全球气候协议达成 中国加速低碳转型

  《巴黎协定》:本世纪下半叶全球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我看没有人反对。”当地时间12日晚,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用力敲下法槌的那一刻,坐满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谈判代表的巴黎北郊勒布尔歇会场出现了片刻的寂静。历经20多年的全球博弈,成功在这一刻却来得如此之快。

  新的全球气候变化协定,就在随后迸发的欢呼、泪水、拥抱和数千名外交官间的相互致意中诞生了。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6年之后,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终于迎来了转折点。

  这份《巴黎协定》,包含了近20年间气候政治中各方力求推动的“长期目标”、“气候资金”、“行动力度”、“透明度”和“适应(行动)”等五大关键要素,是第一份全体缔约方通过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引发全世界关注的是,各方决定“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使人为碳排放量降至森林和海洋能够吸收的水平)”。

  正如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所说,此次《巴黎协定》的重要意义在于,为2020年后全球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制度性的安排。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采访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尼古拉斯·斯特恩(NicholasStern)勋爵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在同气候变化的斗争中,《巴黎协定》是一个转折点,该协定为各国加速长效的低碳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机遇。”

  详解《巴黎协定》五大关键要素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COP21)近200个缔约方一致通过的《巴黎协定》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

  如果想概括这份近16600个单词的《巴黎协定》,可以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划分为基准,简化为五大关键要素:第一,旨在达到净零排放的“长期目标”;第二,每五年盘点一次的不断加强的“行动力度”;第三,保证实现气候承诺的加强“透明度”;第四,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资金”;第五,帮助世界最受气候变化影响人群的“适应(行动)”。

  在长期目标方面,《巴黎协定》提出了上述2摄氏度的控温目标,并写入了1.5摄氏度的努力方向,明确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根据协定,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如何来具体理解这样的全球目标?WRI全球气候项目主任摩根(JenniferMorgan)在《巴黎协定》即将达成前的一场专家解释会上称,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的话,2080~2090年全球将实现净零排放,而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则意味着2060~2080年实现净零排放。

  不过,包括斯特恩勋爵在内的多位参与会议的中外专家在谈判过程中亦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对于“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缺乏科学论证基础。

  控温目标的艰巨性牵涉到另一项关键要素,即“不断加强的行动力度”,这也是会议最后两天中最难达成共识的“硬骨头”之一。

  为此,《巴黎协定》指出,从2023年开始,每5年将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

  与此配套的是“透明度”这一关键要素。《巴黎协定》决定设立一个透明度能力建设倡议,以便在2020年前后建设体制和技术能力。

  WRI在最新的专家评估报告中表示,通过这一增强透明度的框架,所有国家都将被要求报告其排放量,并定期为实现其国家自主贡献而跟踪进度,其中各方提供的信息将受到专家审查和多边审议。与此同时,该框架提供了灵活性和支持,考虑到了不同国家的能力:发达国家将报告它们所提供的资金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将汇报它们需要和收到的资金以及支持。

  不出意外,另一大关键要素资金问题,也是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最后两天中最难达成共识的“硬骨头”之一。

  在这个问题上,《巴黎协定》要求发达国家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援助,从而帮助后者减少碳排放适应气候变化。在2025年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将在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需要和优先事项的情况下,设定一个新的集体定量目标:每年最低1000亿美元。

  “这意味着将以1000亿美元为起点,只能比这个高,不能比这个低。”某发展中国家前气候谈判代表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资金方面此次出现融资路径设定,这样的文本语言和成果,的确是历史性的,以前在她参与谈判的时候,这样的成果是无法想象的。

  实际上,此次巴黎谈判的重点之一,就是2020年之后钱的落实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真相了!马云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说“希望可以回外星”

巴黎气候大会崛起中国力量 绿色龙头新日助力全球减排

全球气候变化竟能影响奢侈品? 这里有份报告

红酒电商化艰难前行 高端市场渐成气候

沃尔玛加入最新白宫倡议抗击气候变化

搜索更多: 气候 低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