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宏观政经 >> 正文
外媒:服务业成中国经济增长关键

  银行、培训和医疗行业是中国政策制定者和国际对华投资者双方的“圣杯”。在北京方面希望靠服务业提振不断放缓的经济增长的背景下,私募股权(PE)和其他机构开始在中国收购医院、英语学校和消费信贷企业。

  房地产销售和工厂建设正在放缓,但中国人开始热衷于在医疗、教育和电影票上花钱。北京方面文火慢炖的经济再平衡努力已从服务业得到了提振。目前,服务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达到51%,高于2011年的44%。

  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是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最慢的。若不是金融服务、教育和医疗等服务行业快速增长,中国经济的整体放缓程度将严重得多。

  “很明显,中国服务业目前的表现比制造业和建筑业好得多,”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驻香港的中国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

  但是,官方数据的缺漏,使人很难评估到底是哪些服务行业正在推动经济增长,进而让人对再平衡是否确实大有进展感到怀疑。

  今年上半年,金融服务业对服务业总体增长的贡献最大。随着中国股市大涨,交易佣金和其他证券服务提高了券商的利润。但在7月和8月股市下跌之后,分析师们预计,金融服务业的下滑将拖累整体服务业的增长。

  然而情况正相反,尽管第三季度金融服务业增长放缓,但服务业整体增速却从上半年的8.3%提高到了8.6%,远远高于6.9%的整体经济增速。

  增长最快的是“其他”服务行业,这是一个包括医疗、教育、娱乐与文化、科学与研究、商业服务和公用事业的广泛类别——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达到20%。其中哪些行业增长最快不得而知,让人怀疑中国国家统计局是否把这一类别当作一个弹性因子,来确保总体GDP增长率符合政府提出的“7%左右”的全年目标。

  “中国经济到底是在下沉还是在向前游?答案在于服务业,”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中国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写道。

  外国投资者正在押注中国服务业确实在增长。TPG去年和某财团联手斥资4.61亿美元收购了一家高端私人医院运营商。今年6月,KKR斥资9100万美元入股达内科技(Tarena International),后者在美国上市,提供职业教育服务。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把英国服务业在中国投资的潜力称作他领导的政府向中国大力示好的关键动机。

  正如瑞穗证券的沈建光指出的那样,中国的教育领域存在供不应求状况。

  “中国家庭对这些高端服务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这也是你看到很多中国人出国留学和进行医疗旅游的原因,”沈建光称。

  金融是另一个投资目标。6月,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私募股权部门向P2P网贷平台“点融网”投资2.07亿美元,后者以那些没有从现有银行得到充分服务的消费者和小企业为目标客户。

  中国国内企业也瞄准了服务业。上周,中国投资者首次进军英国足球,中信资本(Citic Capital)及一家上海私募股权基金联合收购了曼城足球俱乐部(MCFC)东家的少数股权。该集团希望让曼城来中国踢比赛。

  中国最大商业地产开发商的母公司大连万达集团(Dalian Wanda Group),正开始涉足主题公园、在线零售以及金融服务业。中国第二大住宅地产开发商恒大地产(Evergrande Real Estate),不久前收购了一家人寿保险公司。

  对于中国政府希望减少对债务驱动型投资的依赖、以及更多地靠消费拉动增长的目标来说,服务业也是个关键。澳新银行(ANZ)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预计,服务业(不含居住类)在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约占30%比重。该指数旨在反映消费者支出的典型模式。

  高盛(Goldman Sachs)试图通过找出中国落后于日本、韩国和美国的消费领域,来确定哪些属于增长的行业。

  “中国消费者在吃穿方面的花费相当多,但是在医疗和娱乐等方面的消费不足,”分析师们在近期的报告中写道。他们称,中国日益老龄化的人口意味着普通家庭在这些方面的花费可能会越来越多。

  世界银行(World Bank)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医疗支出增长了12.6%,但是仍然仅占GDP的5.6%,相比之下日本和美国的医疗支出占比分别为10.3%和17.1%。在娱乐业,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猛增49%。

  即便服务业确实减轻了中国国内经济的放缓程度,但对于世界各地依赖于中国传统增长模式的经济体来说,中国经济再平衡进程不会给它们带来安慰。

  “中国服务业的强劲不太可能为那些向中国出口大宗商品的国家提供多大支持,”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an Francisco)的经济学家马克•施皮格尔(Mark Spiegel)在最近一份报告中写道。(FT中文网)

惠誉预计中国经济增速明年会继续放缓

亚行小幅上调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6.9%

1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1.2 较上月小幅回落

成都服务业有颗“9000亿雄心” 打造国际购物天堂

万富宝P2P理财:人民币加入SDR后 对中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搜索更多: 服务业 中国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