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在中国价格比本土高四倍 韩国泡菜撬开消费者嘴不易

  在日前中韩领导人举行的会谈上,备受业界关注的就是韩国泡菜出口中国问题被摆在了桌面上。业界分析认为,韩国泡菜有望不久后迎来出口契机,但韩国泡菜开拓中国市场并不容易,价格居高不下、饮食习惯不同不说,出于健康考虑,各种腌制品的流行度都在下滑。与此同时,韩国泡菜的原料则大部分从中国进口。

  价格、饮食习惯、需求量

  等因素制约韩泡菜“拓荒”

  记者昨日在淘宝上搜索发现,东北泡菜价格大多在10元每斤上下,月成交量上千的店铺不在少数,而部分韩国泡菜代购价格则在45~55元每斤左右。“其实中国东北延边朝鲜族做的泡菜也非常正宗,价格实惠,所以韩国进口泡菜抢市场优势并不明显,或只有部分年轻人愿尝试。”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这样认为。

  “韩国产泡菜价格普遍比中国产泡菜价格高出近四倍,没有价格优势的韩国泡菜,开拓中国市场并不容易。”卓创资讯行业分析师王敏向广州日报记者透露,为了弥补冬季蔬菜不足,韩国形成腌制蔬菜以备过冬的风俗。韩国人“不能没有泡菜”。“但中国时令蔬菜、设施蔬菜占领蔬菜界的主流,即使在寒冷的冬季,设施蔬菜(温室大棚蔬菜)也能满足市场蔬菜的供应。中国人和韩国人饮食习惯不同,制约着韩国泡菜撬开中国人的嘴。”王敏分析认为。

  而中国自2010年以来,开始针对进口泡菜采用更为严格的卫生标准。不过,记者获悉,目前有关方面正尽快完成相关程序,使韩国泡菜可进入中国市场。

  腌制品流行度或在下滑

  另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则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在世卫组织给腌制的肉制品“盖章”上“致癌物”之后,包括泡菜、咸菜、橄榄菜、熏鱼、腊肉等在内的各类腌制品流行度都可能下滑,“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种健康教育机构都在呼吁人们更多食用新鲜蔬菜肉类,减少对加工产品尤其是腌制品的食用量和次数,长此以往,腌制品肯定会逐渐变为 非主流 。”

  以泡菜为例,记者获悉,淘宝上仍有个别主打进口食品酱料腌制、地道又下饭的自制产品或为“裸卖”,即产品标示不齐全,但大部分袋装产品则都标明了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号、配料表、食品添加剂、保质期、储存方法等核心信息。“进口泡菜在这方面的把关会非常严,所以消费者倒不必担忧买到韩国 三无产品 。”上述观察人士表示。

  此外,韩国2014年泡菜材料进口量高于2013年,同比增长2.9%,达2.1万吨,其中大部分原材料为中国产。其进口最多的制作泡菜原料包括盐、辣椒类和大蒜,据2014年有关数据显示:盐中国产占比为98%;辣椒类50%从中国进口;大蒜则全从中国进口。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搜索更多: 韩国泡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