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福州王府井、万达、沃尔玛等多家商场禁烟工作充分
http://www.redsh.com 2015-05-31 红商网 发布稿件

  日前,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福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条例将于8月1日起实施。目前我市酒店、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的禁烟控烟情况如何?本月上旬,国税总局上调烟草消费税,希望收到控烟禁烟的效果,实效又如何呢?今天是第28个世界无烟日,昨天,记者对我市多家禁烟控烟场所以及多家香烟零售店进行调查发现,控烟禁烟任重道远,形成合力才能收到实效。

  烟价普涨1元以上

  对烟民几无影响

  记者了解到,目前,原价每包7元的七匹狼上浮至8元,硬盒中华贵了3元,软包中华提价5元。绝大部分香烟零售价都上浮1元以上,整体零售价上浮10%左右。

  多名店员告诉记者,由于零售价浮动较小,对烟民的影响几乎为零。“唯一的变化就是小部分烟民把抽烟的牌子、档次和价位稍微下调了些,价位便宜些的销量有小幅上升,但总销量和上月比基本持平。”永辉超市省府路店一名店员说。

  有30多年烟龄的刘先生过去每天都要掏16元买包烟,现在每包涨了1.2元,但刘先生满不在乎地告诉记者:“抽烟都成习惯了,多掏一块钱也不会让人买不起,每天还是照买不误。”

  本月上旬,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联合发文称,从5月10日起,中国卷烟商业批发环节的消费税率将从目前的5%上调至11%,每支烟还将加征0.005元的从量税,即每包烟从量税上涨0.1元。对于提高烟草税的原因,国家烟草专卖局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保江表示,只有把烟草税率上调最终传导到消费者身上,控烟的目的和效果才能显现。

  不少公共场所

  控烟禁烟准备充分

  《福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明文规定12类公共场所禁止吸烟,5类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并量化罚金细则。昨日,记者先后走访属于禁烟场所的多家商场、超市,以及属于控烟场所的酒店、大型餐饮类经营场所,发现这些场所的控烟禁烟准备工作较为充分。

  记者在东街口聚春园大酒店大堂、西餐厅看到,多处粘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大堂内没有一处盛放烟灰和烟蒂的器具。聚春园大酒店总经理杨杰告诉记者,酒店方面关于控烟禁烟的工作,3年前就开始做了,所有公共区域醒目位置都张贴禁烟标识,顾客在大堂等公共场所抽烟,会有专门的劝导员进行劝导。客房方面也专门设置无烟楼层,整个酒店没有设置固定吸烟点,顾客要抽烟只能去室外解决。“接下来,酒店还将在大堂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上加大禁烟控烟的宣传力度。”杨杰表示。

  在王府井百货、仓山万达百货、东百东街店、沃尔玛东街口店、永辉省府路店,记者发现,自动玻璃门、电梯间、停车场、洗手间等公共区域禁烟标识一应俱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在地下停车场偶尔发现有顾客抽烟外,绝大部分区域都没有发现抽烟现象。

  专家谈控烟:

  多措并举才能形成合力

  《福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规定,8月1日起,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要求禁烟区内的吸烟者立即停止吸烟,有权要求控烟场所的经营管理者履行禁止吸烟的职责,否则可以向主管部门投诉。禁烟区内抽烟,相关主管部门责令其改正并处20元~500元罚款;控烟区内抽烟,经营方没配备劝导员,没在明显位置设置禁烟标识和投诉方式,逾期不改将被处2000元~5000元罚款。

  对于新条例在施行中可能遇到的难题,福建知信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伟坤建议,相关监管部门要抓住新条例施行前这段时间加强宣传,通过普法工作提高民众特别是烟民对这一新法的法律意识。同时,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强执法力度,维护新条例的尊严,才能达到控烟效果。

  而对于烟草税上调后烟草零售价普涨,却并未让销量下降的情况,福建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林翊认为,提高烟草消费税对高端、低端香烟销量的影响是不同的。对于高端消费人群来说,香烟是人际交往方式或者身份象征,尽管价格波动幅度大,但这部分人群不在乎,因此销量变化不大;而对于低端消费人群来说,抽烟是出自烟瘾,属于刚需,且提价幅度很小,低端消费量也变化不大。“要减少烟草消耗量,实现控烟禁烟,需要税率、法律、舆论等形成合力才能见实效。”林翊认为。

  此外,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甘满堂介绍,美国、德国等控烟经验相对完善的国家目前已在积极推进扩大室外禁烟场所的相关立法。“我们除了明确规定一些封闭、半封闭空间不让抽烟外,今后也可以考虑逐步扩大室外的禁烟场所,总之,要让烟民抽烟越来越不方便。”对于个人在禁烟场所抽烟面临着20元~500元的处罚,甘满堂建议应该顶格处罚,“罚款20元力度太弱,根本起不到控烟效果”。
  (福州日报 陈铁夫/文 叶义斌/摄)

杭州商场咖啡店扎堆 业内人士称杭州仅30%盈利

中国的商场建造热潮何时休?

天虹商场推进实体店互联网化、购物中心化等三化转型

日用品进口关税下调 “笑了”商场“哭了”服装

天津各大商场开启“六一”促销 知名品牌折扣多

搜索更多: 商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