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奢侈品电商迎来第二波倒春寒 发力海淘领域
http://www.redsh.com 2015-03-15 红商网 发布稿件

  在刚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各大女性电商促销大战轰轰烈烈,作为女性电商的一支,奢侈品电商也摆出过节的阵势。但与其他各大平台电商相比,奢侈品电商的节日活动看上去更像是重在参与,奢侈品电商的整体低调,只是整个行业低迷困顿的一个反映。

  现状:奢侈品电商再度遇冷

  同其他电商相比,这两年,国内奢侈品电商获得新融资的寥寥可数。种种迹象表明,国内奢侈品电商正再度遇冷。近年来,国内奢侈品电商获得新融资的寥寥可数。成立于2011年8月的VIP尊享网关门大吉、天品网被美丽说并购、二手奢侈品品牌香港米兰站陷入发展危机……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奢侈品电商正再度遇冷,行业一片萧条。实际上,奢侈品电商两年前已经有过一轮大洗牌。2012年,品聚网、佳品网、呼哈网等以垂直奢侈品电商为定位的公司纷纷倒闭,背靠网易的奢侈品平台网易尚品、新浪奢侈品频道,也在短暂运营之后宣布关闭。

  目前,在寺库、尚品网、第五大道、唯品会等第一批以Web端为核心创立的奢侈品电商中,除了唯品会转型主打国内品牌尾货大获成功外(但也已经不能算奢侈品电商了),其他倒闭的倒闭,转型的转型。很少有人再打奢侈品的招牌。

  像尚品网表示,自2013年已转型定位时尚轻奢,早已不是传统的奢侈品电商。而曾经以二手奢侈品寄卖的寺库网,也在大张旗鼓地转型,在未来,它更倾向成为一个服务属性的公司,而非一家零售企业。

  原因:缺乏合适的经营模式

  奢侈品电商的蛋糕看上去很诱人,此番第二波寒流袭来,和第一波有着怎样的不同?业内人士表示,最本质的原因是没有合适的模式来做支撑。

  “中国奢侈品市场虽然空间巨大,但奢侈品的销售和传统商品销售有较大区别。”易观国际分析师表示,“体验、身份、文化等因素占比较大,这并非传统电子商务能够很好解决的。”

  业内人士表示,购买奢侈品的都是高端用户,真正高端用户并不屑于网购,也更享受线下购物的乐趣。胡润研究院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奢侈品牌报告》也证实了上述观点,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在全球奢侈品市场中,中国市场占了近40%。中国富豪所拥有的10个奢侈品中,有7个是从国外购买的。”

  此外,国内奢侈品电商基本都效仿美国奢侈品电商网站Gilt的模式——会员制、折扣、奢侈品牌。但Gilt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中国却行不通。美国奢侈品牌的大量库存和积压尾货,这使得Gilt能轻易敲开奢侈品牌大门,让他们心甘情愿成为供应商。而中国市场情况却完全不同,奢侈品品牌商,几乎供不应求。没有库存压力的品牌商,他们掌握着主动权,没有理由成为以低价取胜的电商供应商。

  事实上,在这条路上,如今已经上市的唯品会就曾吃过亏,最终发现此路不通。但唯品会发现国内中低端品牌有着大量库存和积压尾货,于是改走中低端服装品牌路线,最终赚得盆满钵满。

  前景:跨境海淘大有可为

  一大堆垂直奢侈品电商成为“先烈”,但近一段时间内,包括天猫、京东在内的综合性电商却在悄然加大跨境电商海淘奢侈品的销售力度。

  在最近众多奢侈品品牌加入了天猫,而之前这些奢侈品牌的电商渠道仅为官网。无独有偶,京东也推出了奢侈品专门频道。网易旗下的跨境电商“考拉海购”也开始布局海淘奢侈品牌的市场,并在行业内掀起大力度的促销潮。

  对于奢侈品品牌纷纷加入综合性电商的现象,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奢侈品品牌之所以改变在中国的布局策略,加入电商平台,是为了应对中国市场增速的放缓——2013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长率为6%,2014年国内奢侈品市场年增长率约为2%,预计2015年增势将继续放缓。

  而相比垂直电商平台,综合性电商平台的优势就是用户规模和流量,其很少比例的用户购买奢侈品就足够给出一个很好的报表数据了。

  (每日新报)

巴黎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或重创当地奢侈品零售业

奢侈品副牌陷发展困境 三招揭秘副牌该如何突围?

奢侈品范思哲拟开发中国地产市场 住宅项目进军成都

奢侈品市场持续收紧 Hugo Boss下调2015年增长预期

奢侈品闪购Gilt借聚美优品入华

搜索更多: 奢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