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银发经济”走红中国
http://www.redsh.com 2015-01-05 红商网 发布稿件

  退休两年多的郭欣最近忽然忙了起来:她要给腿脚和耳朵越来越不灵便的父亲买手杖和助听器,为母亲定制新外套,还准备给年届八旬的双亲买个手机以便随时联系。

  “以前真没想过要买这些,可是父母年龄不饶人。”郭欣叹了口气。不过让她略感欣慰的是,买到称心如意的东西不算太费劲,“因为卖家越来越多”。

  目前,中国正在跑步进入老龄社会。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突破2亿,占全国总人口比重为14.9%,比2006年的11.3%上升了3.6个百分点,相当于不到7个人里就有一位老人。

  从劳动力人口下降,人口红利渐趋消失,到养老金需求快速增长,资金缺口若隐若现,再到“谁来养老”,老龄化进程的加速给中国社会经济带来一系列挑战,不过越来越多的“银发一族”身上也潜藏着大量商机。

  在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平台淘宝网,专为中老年女性设计的服装“妈妈装”有50多万件,最受欢迎的几款一个月动辄卖出三四千件;方便老年人使用的手机近5000款,其中一款大字体、大按键、大音量的手机因贴近老人需求,月销量甚至超过四万件;一种供腿脚不便的老人助行,可乘坐可折叠的轻便购物车也颇受市场欢迎,最近一个月卖出800多件。

  北京一家医院的护士陈晨告诉记者,她86岁高龄的外婆因腰腿疼痛,已有一年无法自己出门散步。有了这辆小车,老人“兴奋地像小孩子一样推着车在屋里转了好几圈”,出行难题就这么解决了。

  各种健康养生产品也开始走红中国。血糖计、血压计,老人吸氧机、按摩器、针灸包、电磁理疗仪,治打鼾的智能止鼾器,一系列家庭保健和辅助器械被网友“炒”得火热;从广西巴马等“盛产”百岁老人的长寿乡开发出的火麻油等健康食品,也加速走向市场。

  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副会长吴玉韶表示,老龄产业已经进入快速繁荣期,成为中国一个新的“朝阳产业”。

  据官方发布的2014年《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年,面向中国老龄人口的商品和服务市场将达到约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到2050年,中国老龄人口的消费潜力将达到106万亿元,相当于GDP的三分之一,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

  报告指出,未来服务老龄人口的未来机遇将集中在四个主要板块,包括老龄用品业、老龄服务业、老龄房地产业以及老龄金融业。特别是为老年人提供保险以及资金管理服务的老年金融业,将成为老年产业板块的重中之重,并有很大发展空间。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银发经济”在中国的地位将日益凸显。(欧洲时报特约记者李晓喻)

重阳将至临沂“银发经济”升温 多家商场推促销

重阳节敬老消费遇冷 京城银发经济商机待挖掘

商场难见重阳节礼品 “银发经济”因何遇冷?

搜索更多: 银发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