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买手店:做小众不容易 考验时尚敏感度
http://www.redsh.com 2013-12-13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继北京NOVO百货望京店折戟后,重庆第一家NOVO百货国贸店已于11月30日正式停业。

  NOVO百货是买手制时尚百货店,全国有20多家店,一度红火。2010年5月14日,NOVO登陆杭城,在万象城开出其在杭州的首家门店。

  除此以外,杭州各大商场、shopping mall里,还有很多时尚买手店。这些店一度在杭州潮人圈中风靡,几年下来,它们又在经历着怎样的浮浮沉沉?

    买手店风险很高,品牌小众又考验时尚敏感度  
  
      几年前开在杭城商场里的10多个集成店已所剩无几  

  自营模式挑战商场经营 

  2011年1月,NOVO百货国贸店在重庆解放碑核心商圈开业,该店是NOVO百货在国内的最大独立门店,面积达4.1万平方米,进驻了100多个时尚品牌。

  不过,随着新鲜感的流失,NOVO百货人气一直低迷。开业至今,已有近3年时间。它的突然关门停业,引发不少网友的关注。据说,原因是经营不善,亏了几千万元。

  同年5月,NOVO在北京落户的第一店望京店,面积达3.1万平方米,主打三大品类商品,并通过变相自营、买手制等模式将数十个品牌首度引入京城。

  不过,NOVO百货也并未将开业初期的高人气带到日后的经营中。该店经历过转型社区店、打折救市等调整,但由于始终难以步入正轨,经营一年多后便黯然离开。

  NOVO百货国贸店的失利与望京店的“倒下”有几分不同却又存在更多的相像。对于NOVO百货来说,无论处于核心商圈还是非核心商圈,主打的自营模式一直在挑战着商场的经营。

  据一份来自北商商业研究院的分析显示,NOVO百货一直定位20-35岁的“小众”客群,这部分客群爱好时尚,但购买力有限。且买手制存在较高的经营风险,成熟的买手团队培养周期长、成本高,这也间接增加了商品价格。

  既能承受高价还能认可品牌,更加缩窄了NOVO百货的客群面。如果长期压货,商场的资金压力不言而喻。

  现在,除了万象城的“SANMMY”、国大二楼的“i.t.”、杭州大厦的“I.T.”等还稳坐之外,其它的买手店基本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撇开这些进驻商场的,特色小型的买手店分布各个小巷、楼中店或者名品街,基本也是浮浮沉沉。

  有些新生品牌设计十分潮流,在国外逐渐受到欢迎,但是还没有成为一线品牌。这个时候它的价格还不高,通过时尚买手店,消费者就能以较低的价格买到这些潮流商品。对商场来说,时尚买手店营造了一个浓厚的时尚氛围,同时也利于对一些品牌进行优胜劣汰。

  不过总的来说,杭州的买手店市场在慢慢成熟,但它的风险很多,买手的市场敏锐度和时尚敏感度非常关键。因为,买手店里的品牌通常都不是大路货,有点小众,强调设计感,因而市场上有没有足够多的个性化品牌也很重要。

  常有人拿着明星街拍来找同款 

  NOVO潮流百货入驻杭州万象城后,店堂之中汇集了包括来自著名时装设计师的国际品牌、个性前卫的配饰、鞋类及其他家居生活摆设。其中一些品牌商品还是NOVO买手特意从世界各地淘回来,首次出现在杭州市场上的商品。

  其旗下拥有50多个时尚潮流品牌,不仅包括顶尖时尚牛仔品牌Evisu、Salsa、MissSixty、Energie、ParasucoCimarron,还有各类运动服装品牌以及知名包袋品牌,国内本土品牌和国际知名的潮流品牌均能在NOVO找到。

  相对于市中心的百货店,NOVO工作日午后的生意显得不咸不淡。“这是硬伤,如果NOVO在市中心,生意绝对不会比其他商场差的。”导购王小姐有点愤愤不平,“不过周末,尤其是周末晚上生意不错,一些热销品牌专柜的人手经常紧缺。”

  正在Evisu专柜试穿牛仔裤的曹林在附近写字楼上班,她称自己为NOVO的“骨灰”级忠实顾客。

  “NOVO刚入驻万象城的时候我也就是瞎逛逛,后来PLAY等日本原宿的潮牌入驻NOVO后,就在这里一条龙解决了。”曹林说。一旁的导购也告诉记者,像曹小姐这样的“钉子户”不在少数。

  记者了解到,目前像adidas 三叶草是NOVO百货内最受欢迎的品牌之一。除了货源都来自香港的最新款之外,整个商场的会员卡折扣与专柜的活动折扣可以相叠加,不再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据说,经常有人拿着明星街拍照来店内找同样的款式。

  万象城的另一家买手店SANMMY则显得高贵一些。很多品牌都是杭城唯一,绝不会撞衫。像Blumarine、Blugirl、AGNONA等都是随着SANMMY入驻万象城而首次进入杭州市场的。

  记者在SANMMY店内逛了一圈,一些小众品牌价格高得咋舌,从2000元到10万元不等,单品价格均价在2万元左右。

  “来SANMMY购物的顾客都是高端消费者,店里有些衣服、包包价格已经脱离了传统服装行业围绕面料、人工、销售等成本而制定的定价体系,它们的价格更多代表了设计价值与货品的独特性。大部分顾客就是冲着独特设计来的。”导购给记者科普着,“有时候临近傍晚会冲进来顾客三下五除二买下数万元一件的小礼服,说是赶着去参加某个晚宴。”

  除了NOVO、SANMMY此类的潮流买手店,最近,湖滨银泰开了一家专门做意大利男装轻奢品牌的买手店——CORAZZA。CORAZZA旗下拥有40多个意大利品牌,店内所有的服装都是意大利生产进货,这也让CORAZZA进入杭州买手店市场分得一杯羹。

  CORAZZA总经理姜续告诉记者,CORAZZA进驻湖滨银泰以来,生意虽然没有预期那么好,但整体反响还是不错的。

  “在CORAZZA内消费群体大多为30至40岁男士。” 姜续告诉记者,“店内单品价格以季节划分,春夏装价格从几百到上千不等,秋冬装价格则要高了很多。”

  作者/来源: 今日早报

杭州10多个集成店所剩无几 买手店做小众不易

设计师品牌在哪儿卖?买手店、showroom将成关键

专访连卡佛总裁:怎样成功经营一间买手店

卡奴迪路拟2.6亿元在衡阳开设买手店

买手店百货尚泰、ZEN沈阳开业在即

搜索更多: 买手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