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老佛爷、连卡佛同打回马枪 百货业怎么走
http://www.redsh.com 2013-10-23 红商网 发布稿件

  核心提示:两家百货使出回马枪。彼时,黯然退场时的市场环境尚不成熟;如今,追求时尚、个性已蔚然成风;百货转型势在必行。功能业态丰富性、空间体验感、服务完备度等方面都必须提升水准;百货发展的另外一条途径:个性化与服务。“百货公司向购物中心看齐”未必包治百病,修炼内功才是关键。 

   红商网讯:据悉,著名奢侈品百货公司 Lane Crawford(连卡佛)上海旗舰店于10月10日起开始营业,为消费者在上海提供一个奢侈时尚和生活方式终点站。同月18日,法国巴黎老佛爷百货集团(Galeries Lafayette)联合I.T集团宣布,老佛爷中国首家旗舰店于北京正式开业。要知道,这都是之前黯然退场后,再次回归的百货公司。那么在目前业态受到挑战的今天,我们也能看到什么?

  十几年前败走京沪的老佛爷和连卡佛,不约而同地在今年秋季回归京沪市场。两家都属于高端百货,也都曾在国内短暂经营过一段时间,此次“同打回马枪”,都是有备而来。

  中国最大商业地产服务机构RET睿意德认为,两家百货的“升级”回归,代表了高端百货提升竞争力的一个方向——提供更为个性的购物体验。

  在选址上,两家百货都选择了更加时尚的成熟商圈。前者放弃了消费平民化、游客居多的王府井,而选址更年轻更潮流的西单,面向中高端客群,与周边错位竞争;后者虽然仍旧回归大上海时代广场——但该购物中心所在的淮海中路东段历经调整,已在2010年从平民时尚街道成功升级为奢侈品云集的路段。

  RET睿意德商业服务部董事杜斌指出,过去,两家百货都试图引领消费市场,却最终发现自己走得太快而丢了市场。最为明显的就是他们采用了当时大家比较生疏的买手制,采购品牌即使放在今天也显得太过小众——在2006年之前更是生僻,产品价格却非常贵。在陈列方式上,店内按商品品类而非品牌划分区域,这在消费者追逐品牌的阶段有些过于超前。

  现在,两家回归的百货明显变得更加务实了。

  老佛爷百货大部分品牌采用买手制,并特地选择香港I.T公司合作,在自身品牌优势之外补上服装品类短板。与巴黎老佛爷商场单纯的百货形式不同,北京西单店增加了餐饮、休闲、娱乐等形式,甚至设置了美甲区,俨然成为一个小型商业综合体。

  连卡佛也同样业态丰富。除了常规的男女装、珠宝首饰等,还增设了家具、餐饮、美容和花店等业态;除此之外,连卡佛还在商场一楼设有“网上购物礼宾部”,顾客可以在连卡佛网上订购商品,然后到这里取货或退货,以实现线上线下的无缝商业对接。

  在购物中心逐渐成为消费者购物首选场所的趋势下,百货公司的市场空间逐渐被压缩。目前,大部分百货公司品牌结构同质化,功能单一,与主力消费者的需求产生了错位。RET睿意德执行董事张家鹏指出,消费者对于百货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希望百货公司能够在功能业态丰富性、空间体验感、服务完备度等方面都能够提升水准。因此,百货公司决不能裹足不前,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倘若包括老佛爷、连卡佛在内的百货公司想在零售市场整体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抢占一席之地,那么他们必须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很明显,两家百货都因此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和更加舒适的购物空间。

  然而,在另外一方面,百货业也并非只有学习购物中心一条道路可走。

  百货公司本身不一定要转型成购物中心,“因为没有人会在百货公司里待上一整天,百货终究是个购物的场所,餐饮、美甲等业态是顾客购物间歇休憩的地方。如果百货公司要强行追求大而全,那么将无法发挥本身的特色优势,成为不伦不类的怪胎。” RET睿意德执行董事聂绮冰表示。

  她指出:依照国内外以及港澳等城市发展历程,虽然购物中心大量涌现,但百货并非没有立足之地,尤其在一些特别的品类领域,比如化妆品、鞋、内衣等,人们还是希望在购买时可以对这些品类产品进行集中比较。

  百货公司可在个性化以及服务层面提升竞争力,比如采用买手制,为顾客提供更具个性化和设计感的品牌商品;同时,为顾客服装搭配提供建议和VIP服务,服务更加细致、周到。

  “面对购物中心的竞争,百货公司不光看到挑战,也应该抓住机遇。”聂绮冰建议,“百货公司应该瞄准购物中心的‘特色主力店’,与购物中心在商品品类上形成互补,业态组合上也能搭配起来。对于双方来说,或许是一种双赢的模式。”
  (四川新闻网 一苇 记者 卢永洪)

王府井百货停止整合春天百货 今起复牌

原材料上涨 天津百货商场难觅千元以下羽绒服

北京百货整合升温 翠微、王府井、首商三足鼎立

上海太平洋百货启用全新LOGO 名称将被保留

西班牙最大连锁百货1.4亿欧元出售51%股权

搜索更多: 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