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国际精品百货退换难 售后服务“内外”有别
http://www.redsh.com 2013-07-18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日前,刘小姐在成都某商场购买了一个GUCCI手包,到家后发现,一时冲动买下的皮包款式并不适合自己。第二天,刘小姐拿着小票到店要求退货,却被告知“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货”。对此,刘小姐十分不解:“在国内大部分百货卖场,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后,如果不合心意,在规定时间范围内都是可以退换货品的,难道就是因为它是国际一线品牌,就可以享受不同的售后待遇?”

  今年初,成都的朱静在香港购买了一个国际一线品牌GUCCI的女式挎包。回来后发现皮包款式并不太适合自己。一个月后朱静再次到香港出差时询问专柜是否能将此包退回,没想到被告知,在售出6个月内均可退货。

  售后潜规则 购买国际精品退换难

  记者在某百货商场看到,在该店的售后服务细则上明确规定,消费者购买商品两周内,不影响第二次销售,且顾客能够提供购买凭证(或专柜与百货公司能查询到销售记录)的前提下,可为顾客办理退换货。而烟酒、化妆品、珠宝、钟表、VERTU手机等特例商品则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美美力诚百货、仁恒置地等成都多家卖场,发现除了仁和春天百货对“特例商品”有特殊规定外,其他主力卖场也都有同样的问题。

  美美力诚百货服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GUCCI、阿玛尼这样的国际大牌都和我们是合作关系,我们卖场无法直接管理,售后这边我们也只能作为协调方,是没有权限要求品牌的。”在仁恒置地广场,服务柜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卖场中的这样国际大牌都是自营店,售后问题由品牌方自己管理,卖场不好干预,对于这些国际大品牌,退货几乎不可能,即使是换货也是有要求的。记者又走访了多家国际品牌专柜,发现国际一线品牌也有类似相关的规定。宝格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产品多为贵金属,所以我们品牌是不能接受退货的,但是换货是可以的,不过也不能低于原产品价格,品牌方不能补差价。”而欧米茄腕表门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个行业都是这样,至于腕表就更是如此,腕表不同于别的商品,一旦售出一概不退。至于换货,也必须在两天之内,且需经专业维修人员的鉴定。但是,如果消费者签署了保修协议,就不能换货了。”

  售后服务 相同品牌内外有别差异大

  据了解,在欧美一些国家及地区,“无理由退货”制度早已成为约定俗成的商业规则。据曾在法国留学3年的白领刘艳秋介绍:“法国的商场、商店都是一个月以内无条件退换商品,无论什么品牌,都无一例外,特别是大的商场或者品牌专卖店。如果商品有质量问题要求售后服务的,品牌更是会在第一时间里办理退货或者换货,直到消费者满意为止。”

  为何相同品牌的售后服务内外有别?“国际一线品牌之所以能够游离于卖场售后规则之外,是因为当时品牌与卖场签订合同中,就有提出售后问题自己处理的条款。既然国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没有明确的规定,也不能说是人家违法,只能说是合理地规避了相关条款。”王府井百货营销策划部经理游菲如是回答。

  商家的这一做法是否违反法律的相关规定?“大牌商家‘一经售出,若非质量问题不予退货’的规定并不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成都市消协相关人士明确表示:“在此情况下,消费者也没有权力要求强行退货。”

  对此,不少消费者感叹到,大牌的服务与售价并不成正比,甚至还不如平价品牌。

  过分追捧

  国际品牌怠慢国内消费者

  受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吸引,国际众多一线品牌来华开店。面对国内消费者的追捧,国际一线品牌的态度却显得有些傲慢,遭人病诟的售后服务已并非是新鲜话题,“国际精品易买不易修”、“无处免费清洁保养”的报道也时有所见。

  某从事多年奢侈品行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国际大牌在中国如此傲慢应该说是国内消费市场烘托出来的。在国外,国际大牌的商品只属于一个圈子的两三个人,是非常小众的,品牌方当然要努力维护这仅有的消费者数量。可在中国,情况就变了,广大消费者对国际大牌商品可谓是趋之若鹜,LV、普拉达这样类似的品牌,单天销售过100万元是时有的事,这就导致了品牌方对售后服务的忽视。再加上,国际大牌的消费者都属于‘不忠诚消费’,很难认定某一个品牌。消费者对品牌忠诚度低、市场供不应求,仅仅这两点就能解释国际品牌在华售后服务差的原因。其次,国内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淡薄。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很多大牌包包、珠宝后面的标签为中英文双语,英文最后一句是‘以英文条款’为主,这就意味着中文只是起到一个翻译的作用,并不在解释权之内,是典型的‘霸王条款’。”

  成都一业内人士透露,对国际品牌趋之若鹜的不单单只有消费者,高端百货、大型购物中心同样对大牌的引进不遗余力,除了给予优惠政策,甚至有些卖场还自掏腰包,为这些大牌提供豪华装修。消费者和商家对国际大牌的过分热情,应该也是导致这些国际品牌怠慢国内消费者的原因之一。
  (四川日报 童胤淞)

银泰“新矩阵”:做广义大百货 菜鸟是其1/6

新世界文化城文化街、金鹰百货签约连云港新海新区

三利百货要变成“楼梯”

成都首家外资百货店突然关闭 祸起运营方与房东纠纷

传统百货业谋求转身解困 重组剑指综合MALL

搜索更多: 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