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服装纺织库存凶猛 周转率连年下降
http://www.redsh.com 2012-10-24 红商网 发布稿件

  红商网讯:关于美特斯邦威存货的报道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然而作为服装纺织类公司的一员,面临存货积压和应收账款周转率下滑并非美特斯邦威一家。

  87家服装纺织行业,2012年中报披露累计库存量732亿元,这一数据在2011年是699亿元,2010年为501亿元。销售景气度的下滑因素远大于行业扩张因素,根据中报情况,服装纺织类87面公司中有61%公司的存货周转率相较2011年中期下降,其中有34家公司连续两年存货周转率下降,超过了三分之一。

  国内品牌定位和定价受制约

  将服装纺织公司分成两部分:服装和纺织。服装类公司中,前两年发展迅猛的森马败下阵来,三季报预披露净利润同比下滑50%,而中报显示存货金额创新高。产品具有市场辨识度和独特性的搜于特、探路者等公司则逆市躲过上涨,服装这个看起来比较简单的行业开始了进一步的分化。有人做得更精尖了,有人半路撤退了,有人还苟且延喘。

  除了受到经济增长放缓,出口下滑的影响,服装行业还受到国际大牌企业的影响。中金公司分析称国际品牌是国内品牌定位和定价的天花板,尤其在运动、青少年休闲(快时尚)、奢侈品领域占据优势,国产品牌面临大的竞争压力。

  这一点在上市公司的报表上也开始呈现出来,国际牌子H&M,ZARA等的进驻对美特斯邦威、森马等休闲品牌的冲击不小。

  而因此呈现出来的高存货也就不稀奇了。

  与存货周转越来越慢对应的是应收账款也周转得越来越慢,公司回款速度下滑。同样的87家公司里面,有60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其中森马服饰、际华国际、富安娜、九牧王等都是周转下降明显的公司。

  对于富安娜的例子,早前在7月份的一份草根调研显示“从经销商处感受得到的,今年公司要求回款的压力特别大,这十几年来,今年是回款压力最大的,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加盟商都没有今年这么大的业绩压力。”这一点在美特斯邦威的案例上也得到了体现。

  家纺类公司受网购影响较大,而休闲类服饰如上文提到的森马和美特斯邦威,不仅受网购影响,国际品牌的挤压也是一部分原因。

  纺织类公司受出口影响最大

  纺织类公司面临着出口下降的压力比内销国内的服装类公司更甚。三季报预告中,同比净利润下滑的公司大多数属于进出口型公司。

  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国内成本优势逐步弱化的背景下,2012年以来行业出口增速持续放缓,尤其是今年以来国内外棉花价格出现倒挂,行业面临的外部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剧。

  3季度以来行业出口形势持续恶化,纺织品和服装出口累计增速均较上半年进一步放缓。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8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620亿美元,同比下降0.7%,增速较1-6月份下滑2.3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625亿美元,同比下降0.7%,增速较1-6月份放缓2.0个百分点;服装及其附件累计出口995亿美元,同比增长下降0.7%,增速较1-6月份下滑2.6个百分点。

  2012年度(2012.09-2013.08)棉花临时收储价较去年上调600元/吨至20400元/吨,这将对国内棉价构成一定支撑,内棉与外棉高价差可能将延续,这将继续加大订单向东南亚等其他低成本国家流失的风险,与此同时,伴随外围经济持续不振导致需求低迷,招商证券王薇预计“至年底行业出口局势仍较为复杂。”

  越是寒冬的时候越是公司竞争力比拼的时候,这个时候存活下来的公司,才更有可能浴火重生。

超发服装一款小方块男童上衣不合格

河南服装企业达九千家 去年卖服装6.5亿件

库存增加 运动休闲服装业提前入冬

8月份日本服装进口量同比下降7.9%

服装批发销量下滑 进销存软件受追捧

搜索更多: 服装

来源:理财周报   责编:寄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