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经理人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零售经理人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大连本科生“放下身段”在便利店站柜台
http://www.redsh.com 2012-02-20 红商网 发布稿件

  开篇语

  红商网讯:这是一个用工荒的季节,这也是一个求职者一年中最受青睐的季节。然而事实似乎并没有让求职者乐观。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工作?他们在寻找什么样的工作?市场上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求职者?雇佣双方如何能共同满足需求?

  此次特别策划,将跟踪采访几位求职者,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并把此经历分享给更多的求职者。

  “我学到了不少东西,一个小小的便利店,真正运营起来并不简单,需要做好每一个环节。而且,和顾客之间的沟通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吴昕给求职者的建议不要小看基层岗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将大学生安排到普通基层岗位锻炼,是很多企业选人用人的一种方式。

  大连泰德人才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筱芳认为,应届大学生自身定位过高,是目前求职的一大通病。除了专业性强的理工专业外,大部分通用专业毕业生在步入岗位初期被安排到基层岗位锻炼学习是个很重要的阶段。

  她建议求职者,尤其是刚刚步入职场的大学生,放平心态,科学定位,不能小看基层岗位。同时,她建议学生家长也要保持长远的眼光,用好的心态指导孩子顺利就业。

  每天从7点到19点,理货、上货、收银、清扫卫生……这样的工作状态,吴昕(化名)已经坚持了10天。这个英语专业的大学本科生,应聘便利店店长助理的岗位,在试用期及以后的几个月的时间里,需要从一个普通营业员做起。记者采访了解到,企业在实习期甚至一段时间里,将新人安排到最基层的岗位,这一现象并不少见。锻炼和考核,往往是企业选人的用心所在。

  【现场】大学生上货理货不含糊

  昨天早上6点50分,吴昕准时来到太阳系便利店中山区的一个分店。麻利地换好了工装后,她马上进入工作状态。这边忙活着与夜班收银员进行交接,那边照顾着前来买早点的顾客。

  吴昕是大连人,去年从大连外国语学院毕业,是个英语专业的本科生。高高的个子、文静的面庞,记者眼前的吴昕不乏淑女气质,甚至有些弱不经风。但真正干起活来,吴昕绝不含糊。理货、上货这样的“体力活”吴昕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了。“我毕业前在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实习,毕业后还在那干过一段时间,整天跑跑颠颠的,现在的活不算什么。 ”吴昕说。

  忙过了早餐高峰期,吴昕又来到店长身边,学起了数据录入、分析及订货流程。中午,她和另一个营业员插空轮流吃了口饭,又回到了岗位上。

  【想法】要到社会上锻炼

  吴昕是在今年春节前应聘太阳系便利店店长助理这个岗位的,节后接到通知,让她从基层营业员做起,试用期一个月。招聘方告诉她,如果顺利录用的话,她有可能还需要做3至6个月的营业员。吴昕欣然地答应了。

  吴昕对自己目前的工作状态比较满意。她说,毕业前,她也想找一个和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但应聘了几个公司后,并不是很如意。“自己在学校学的东西太有限了,需要多到社会上锻炼锻炼,这样找到的工作,才觉得踏实。 ”吴昕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吴昕说,这10天的营业员工作确实很辛苦,“但我学到了不少东西,一个小小的便利店,真正运营起来并不简单,需要做好每一个环节。而且,和顾客之间的沟通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她觉得,无论将来自己做什么,这些基层的工作经历都是一笔经验财富。

  【评价】好好干有望成为客服主管

  太阳系便利店连锁经营有限公司人事主管王欢告诉记者,多年来,进入到该公司的绝大部分员工都要在基层门店进行锻炼。“我们招聘店长、店长助理及其他管理岗位员工时,会告诉应聘者,他(她)需要在基层门店做3至6个月的营业员,如果工作被认可,将会有合适的岗位予以定岗。 ”王欢说,其实,一些做得好的员工,在不到6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里,就会被安排到适合的管理岗位。基层营业员的经历则是考核的依据。

  王欢说,就目前对吴昕的观察,公司还是比较满意的,“她是英语专业的,非常适合我们刚刚设立的客服专员这个岗位,如果能够坚持下来,适合的时候她将会被调到总部在客服专员岗位上接受考查,如果做得好的话,客服主管的空缺也有望被她填补。 ”

顺丰布局电商建立便利店 或成马云劲敌

杭州便利店店长招工难 高薪留不住

7-11等便利店巨头在华发力 每年将增11%

长沙将建400便利店 大超市也来“分蛋糕”

安徽今年再开千家购物便利店

中国便利店每年将增11% 外资便利店涌动

便利店开放个人加盟业务利于扩张

泉州零售业迎来生机 便利店需政策便利

顺丰低调进驻东莞 一连注册8家便利店

加盟制快递推便利店难在何处?

来势凶猛 杭州进入便利店高速扩张阶段

顺丰涉足便利店后再次跨界 已获支付牌照

宁波市所有行政村实现连锁便利店全覆盖

天津推滨海商贸体建设 鼓励便利店进社区

顺丰便利店模式能否顺利突围还是未知

鲜食业务成便利店新战场

顺丰涉足便利店 速运成本压力大求突围

鲜食业务成新战场 各品牌便利店纷纷进杭州

顺丰便利店半年廿店 勇气可嘉其志可疑

顺丰半年在深圳开20家便利店 盈利之考

搜索更多: 便利店

来源:半岛晨报  齐芳芳 责编:寄瑶